“高端餐饮”精推家宴吸引寻常百姓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春天的脚步一天天近了,而对那些往日里贵客盈门的高端餐饮企业来说,这个寒冬却仿佛只是开始,更严重的是,没人知道它何时才能结束。

据商务厅最新统计,今年春节期间,乌鲁木齐市7家高端餐饮企业客房餐饮收入509万元,同期下降3.4%,其中餐饮消费同比下降41%。不独新疆是如此。中国烹饪协会18日发布数据说,受国家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政策导向影响,春节期间,全国的高端餐饮会所生意都很冷清,营业收入普遍比去年同期下降20% 左右,甚至有五星级酒店餐饮首次出现春节歇业现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首府部分高端餐企已开始放低身段,调整收费和菜品结构,力图吸引社会团餐尤其是家庭消费。

“生意很不好,全国都一样的。我个人估计,春节期间乌鲁木齐的高档餐饮营收至少要比去年同期降三成。”17日,一位还在内地过年的高档饭店总经理在电话中说。另一家同类餐企的负责人18日告诉记者,过年期间,他特意了解了一些内地同行的经营状况,“北京、上海等地的高端餐企明显出现营收下滑,目前都没有好的办法来应对,在乌鲁木齐,情况更严重,也更难应对”。

相对来说,有住宿、娱乐等项目支撑营收和客流,星级酒店情况要比高档酒楼要好一些。但记者18日采访首府多家星级酒店的情况显示,尽管多家酒店已提前做出了提振春节消费的针对性措施,但餐饮销售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外宣负责人说,“我们酒店春节期间专门推出了针对家庭聚餐的宴席,价格甚至跟大众餐饮有一拼,而就餐环境、服务都是五星级的,很划算,可目前来看销售还是没达到预期目标。”

按照惯例,春节本是餐饮企业一年里的第一个客流高峰,尤其是对高端餐企来说,很容易就能实现开门红。但在“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后的第一个春节,旺季不旺已成定局。多位受访的餐企老总表示,“厉行勤俭节约、抵制铺张浪费”是好事,但眼下,“杜绝浪费”有发展成“拒绝一切正常消费”的势头,这势必会危及到企业的生存。

中烹协春节期间在北京、上海、苏州、成都等城市的广泛调研显示,高端餐饮、会所等客流大幅下降,营业收入普遍同比下降20%左右,一些企业降幅超过30%,个别四星、五星级酒店餐饮甚至首次在春节歇业。

业内人士分析说,春节期间有相当一部分人离开乌市出游或回父母家团聚,而与内地一线城市相比,长假期间来疆旅游的客流很少,出现上述情形也有这方面的因素。

据记者了解,首府多家星级酒店节前都针对春节客流制定了相当优惠的措施。比如尊茂银都酒店推出的家庭团圆宴,分1000元、1500元、2000元三档,宴席都是酒店大厨精心搭配的,菜品很精致。尊茂鸿福酒店也推出了吸引大众消费的团餐,价位在899元-2199元之间,此外还提供海鲜半成品单点外卖,就连一向不降价的自助餐也根据就餐人数打出了最低8.8折的优惠。

尊茂鸿福酒店市场传媒部经理肖林表示,这些执行到元宵节前的短期措施,从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拉动客流的作用,但截至目前来看,还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节后酒店还将从拉动大众消费、开源节流等方面制定一系列长期的针对性措施。

另一家五星级酒店的相关负责人透露,部分客户反馈的信息显示,现在不仅公务宴请大幅缩减影响到了商务宴请,甚至连正常的企业团单和私人宴请也明显受到影响,“以往请朋友吃饭,酒店星级越高越显得有诚意有面子,现在不少客户都想低调一些。”

多家酒店的情况显示,除夕夜都是客流爆满,随后几天来的客流明显递减,一些酒店趁此机会给员工放假调休,减少相当于平时三倍工资的加班费等成本支出。

2月17日,77万年清真中国菜通过媒体率先向社会公开承诺,除了已取消的最低消费限制,还从即日起取消服务费、包厢费、开瓶费等收费,推行全程透明消费。

该企业副总陈荣说,下月将针对海鲜、港式午茶、火锅等招牌产品做出调整组合,搭配出系列适合大众消费的产品,争取早日实现转型。他说:“我们本来就有专供大众消费的产品,比如12元/份的茶餐糕点、百元价位的海鲜自助等,一直很受欢迎。现在大环境不景气,与其静观其变,不如先行动起来。”

巧的是,已有企业不约而同地开展了类似的行动。主打新鲜食材精品菜的万年海港大酒楼在此前取消开瓶费的基础上,春节期间家宴不收服务费,还给就餐的老人小孩发红包、赠送果盘甜汤等,这些极具人情味的措施据说收效不错。该酒楼总经理洪曲财说,随着固定商务团单的减少,高端餐饮的高额成本压力逐渐显现,酒楼也在想办法吸引社会客流和家庭消费,在保证菜品质量的同时,努力提升服务价值,吸引回头客。

值得关注的是,内地有些高端餐企的步子迈得更大。记者18日在美团、窝窝团等多家团购网站上看到,国内知名高端餐饮品牌俏江南广州店正在热推下午茶套餐,单价236元的双人下午茶套餐团购价88元,包括两份水果、两杯软饮及四款小吃,十分实惠。

商务部和国家旅游局上周发布指导意见,建议各地商务、旅游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制定优惠办法,鼓励餐饮企业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发展团餐、网络订餐、半成品餐及外卖等形式多样的餐饮服务。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