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启动餐饮消费月活动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西安市商务局、西安市旅游局将2月份确定为“全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餐饮消费月。要求餐饮单位在经营和服务过程中,提供营养菜单,合理搭配菜品,推广科学健康的食品加工工艺,建立点餐提示制度、打包服务制度,推行自助餐和分餐制,引导市民合理点菜、健康配餐、文明用餐。

五大环节引导文明消费理念

在消费者环节,通过服务员善意提醒、设立提示牌等多种形式,向前来就餐的客人宣传文明就餐新理念,转变饭菜丰盛才显得热情等传统观念。餐饮单位要在店堂的醒目位置张贴“反对铺张浪费、倡导节约用餐”的提示牌和标语。

在接待服务环节,在菜单上主动标明菜肴的分量,在套餐标准上注明建议的消费人数,根据客人就餐人数的多少,向就餐者推荐适量的饭菜,根据顾客要求提供半份餐或小份餐服务,劝导消费者不要过量点餐,以免造成浪费。

在加工环节,餐饮单位应按照大小例盘提供适量的饭菜,让就餐者在吃好的前提下不剩餐,倡导按大中小份明码标价,让顾客自主选择。

在用餐环节,为就餐者提供免费、环保的打包服务,最大限度减少浪费。对没有造成浪费的顾客,发放具有酒店特色的纪念品给予奖励。

在特色服务环节,提升服务质量,打造特色服务品牌,注重合理配菜、提倡绿色消费。让群众和游客吃出文化、吃出品位,吃出健康。

高档酒店宴席退单多退宴者多为政府部门

眼下正值年关,通常是中国式人情往来最火热的时候,也是西安高档餐饮酒店最为繁忙的时候,今年却上演了“反转剧”:月初春节前的宴会包间基本被抢订一空;现今被预订的宴席纷纷“退单”。不少酒店“不约而同”地出现人气急剧缩水。在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威慑”下团拜宴会、答谢宴会、年终聚餐的现象纷纷减少。

某单位在东方大酒店[13.621.64%]预订了三四桌的答谢宴,直到宴席的前一天晚上,这家单位还给受邀人员发信息确定宴席的时间、地点。可在第二天的上午,酒店就接到了这家单位的退订电话,近万元的生意就这样“飞”了。答谢宴变成了座谈会,时间还是晚上6:30,地点从酒店搬到了单位会议室,正值晚餐时间,这家单位在座谈会上给每个受邀人员买了份汉堡果腹,直到会议结束,晚上8点多才拉受邀人员每人吃了一碗泡馍。

“每年的团拜会是酒店一年生意的高潮,今年不少单位都退订了,有的单位都不举行团拜会了。”一家高档餐饮连锁酒店经理告诉记者,她们几个不同档次的酒店多年来岁末生意一直非常红火,特别是去年下旬新开的酒店,档次非常高,都是团单需要提前预约,月初的时候,该酒店接到的宴席订单已基本排满至春节,最近一周来,由政府部门预订的宴席全部被退订。问起退订原因,客人纷纷说“请的人来不了”之类的话,酒店也无可奈何。

聚餐订单减少餐会标准也缩水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政府、事业单位年终团拜会、聚餐订单减少,餐会标准也大幅缩水。“团拜会是每年年终的必备节目,只是今年改在单位食堂举行了。”一家社会团体的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团拜会不含酒水一桌餐费在1500元左右,今年餐费降到了800元。降低了标准一下子省下万元餐费。在记者走访的12家三星级以上酒店中,多数酒店都遇到了宴席退订的情况,退订数量高的达半数以上。

眼看着送出去的预订单又被退了回来,不少餐饮单位负责人的心情像是打翻了五味瓶。“主要是政府部门的退单比较多,对生意影响比较大。”一家餐饮业负责人表示,对于今年“退订潮”带来的损失,他们只能靠更多企业和婚宴的订单来弥补。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