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竞争激烈 大众餐饮拼特色拼服务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整体餐饮市场仍在深度调整中。记者昨天从多家上市餐饮企业和本地部分餐饮企业获悉,随着大众餐饮市场竞争激烈,部分餐饮企业适时做出调整,摒弃价格战,转向差异化竞争,比如向“特色”、“主题”、新热点、新需求等方向转型。

部分餐饮企业增速大跌

“我们一季度营收预计同比下滑约两成。”日前,广州一家大型连锁餐饮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集团今年1-3月餐饮业务营收同比仅增长3%,而往年增幅达双位数以上。

为拉近与大众消费心理距离,广州部分餐名“高大上”的酒楼食肆甚至不惜更名换号,比如广州城中曾是最高端餐饮代表的空中一号,近期就将其名字中的“会所”两字悄然抹去,更名为“南海渔村空中一号分店”。该餐饮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店内的食品,不仅茶点半价,商务套餐最低价也突破五折底线,在经营上,积极开拓普通商务宴和宴会市场。

日前,在香港上市的国内餐饮企业小南国发布2013年财报,据其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营收13.86亿元,同比增长4%,净利润为67.1万元,同比下降99.4%。全聚德2013年年报也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9.02亿元,同比下跌2.13%,净利润1.10亿元,同比下降27.62%。

“今年整个餐饮市场仍存在继续下行的风险。”来自中国烹饪协会的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25392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创21年来的最低值,其中高端餐饮严重受挫。”

大众餐饮拼特色拼服务

“目前餐饮行业竞争最激烈的就是大众餐饮市场,因该市场当前最有潜力,且一直保持较高增长的速度,高端酒楼、星级酒店等高端餐饮企业都在争相向该领域靠拢。”广东一家餐饮业资深人士引述商务部监测数据称。

“在广东大众餐饮市场,光靠降价、便宜已难打动消费者,做特色、提升品质和服务才能长久吸引客人。”记者发现,拼特色、拼服务已成为当前广东餐饮业的竞争焦点。

“广东人外出就餐率最高,重视"吃",餐饮生意肯定有得做,问题是如何做可吸引客人。”广州陆小凤四川料理餐馆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餐馆最近才开业,每日业绩符合理想,“中午时吸引的主要是周边上班族白领,晚上来的则大多是夜生活的年轻人。”据悉,该餐馆定位在人均消费60元。

广州酒家集团的“突围”也不约而同选在特色和服务上。记者从该集团获悉,今年该公司谋划在市内开3家人均消费约30-50元的点心坊,其模式类似穗港澳消费者喜闻乐见的茶餐厅。在大型酒楼的服务上,比如婚宴、寿宴等喜宴,该酒家均提供有现场布置、租车、拍摄、优惠套餐等增值服务。

走高端路线的俏江南今年也有变化。记者从俏江南华南区负责人处获悉,近期该酒店将推出新菜单,与旧菜单相比在价格上会降低一至两成。该酒楼今年还将推出厨师外派服务,可为顾客提供上门做私房菜。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各项成本持续上升背景下,餐饮企业若开打价格战,虽暂时可获得人气,但企业会处于无利润或负利经营状态,不利于长期发展,差异化发展不失为企业“自救”良方。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