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工成了餐馆老板最麻烦的事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已经营餐馆生意十余年的张林生,无比怀念餐馆刚刚开张的那段日子。“那时的服务员真的很能吃苦耐劳,最早我们只有4个人,这4个人足足干了5年都没换过。而如今,你若指望一个"90后"在我这儿干满一年,都是不可能的,能坚持3个月已经不错了。”

不是张林生这个老板有多苛刻,其实他已经是一个很和气的老板了,不仅经常组织员工出去搞活动,平时也没有老板架子,常扎进队伍和大家聊天。“我想追求一种和他们相处得"好"的程度,可是太难了。”妻子则笑他,名为老板,实际上是天天在哄着大家干活。

张林生告诉记者,如今的“85后”、“90后”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有没有这份工作,他们根本不太在乎。他们的父母大都四五十岁,都还有收入,所以如今“带钱出来打工”的现象很多,连农村的孩子出来打工,口袋里都揣了两三千元。干得开不开心,才是他们最为看重的。

张林生的餐馆主打海鲜、潮州家常菜,生意一直十分火爆,从原来南山区的一家餐馆,又扩张到宝安区开了一家分店,而分店比老店的装潢还更气派。宝安分店的服务员最多时达到了40多个,可如今只能勉强维持在20个左右。“不是我们不想增派人手,就是招不到人啊!”张林生懊恼地说。

目前,服务员的工资在1500元左右,包吃、包住,加上福利、奖金,大多数人能拿到2000元。不过,这个工资却面临很尴尬的境地。年轻的“90后”对工资多少,并不太在乎,大多是把这份工作做个过渡。“他们心里不服气,不想干这种低贱的活,总想出人头地,心态很不稳,所以流动性很大。”

因此,张林生特地加大了对中年人的招聘力度,不过,中年人也不买账。“四十岁左右的阿姨,都非常吃苦耐劳,再苦再累的活他们都能干。所以,她们觉得餐馆的工作太轻松,工资与保姆、钟点工相比也低很多,所以宁可去家政公司寻找机会。”

目前,在张林生的餐馆,有30%的服务人员是中年人,部分是因为老公在附近打工,要照顾家庭,才选择了这份轻松的工作;还有一小部分中年人,是带着学习的目的来的,想为自己以后做老板积累经验。

招工始终是让张林生常年进行、也是最牵扯精力的事,一有服务员辞工,他就十分紧张。虽然离过年还有好几个月,但张林生已经开始担心过年时餐馆如何维持下去的问题了。“很多孩子要回家过年,加薪也留不住,如果实在不行,过年期间我只好把餐馆关门算了。”张林生无奈地说。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