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上市遇“三重门”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管理不规范据业内人士透露,在纳税和给员工上各种保险的规范运作上,餐企普遍运作不规范。“有几个企业会为三个月换一次工作的农民工上保险?”投行人士称,监管部门需要看懂企业能够“明明白白地赚钱”,否则难过审批关。财务不透明餐饮企业在日常经营中,大量发生小额现金收入。客人需要开发票时,就有收入凭证,客人不要求开发票时,餐馆不会主动为其开具。因此,不是每笔收入都有收入确认凭证。

而在采购时,也不是所有供应商都能够为企业提供发票。因此这些日常经营行为将决定收入、成本无法可靠计量。盈利能力差国内餐饮行业目前尚处于初级、原始阶段,很多企业的经营是粗放型的,难以获得持续的盈利和持续扩张能力。在管理上餐饮企业不规范,多家单店都处于亏损状态。高档餐企的上市瓶颈分析人士认为,之前有担心民营企业以圈钱为目的申请上市的想法,在这些品牌餐饮企业身上发生的几率不是很大。

近年来,中国餐饮业的高速增长获得了风投机构的青睐。根据清科资本的数据,仅2010年就有5家处于成长或扩张阶段的连锁餐饮企业获得了如涌铧投资、红杉和九鼎投资等机构投资者的风险投资。事实上,早在2008年,俏江南就通过向鼎晖投资和中金公司出让部分股份,融资3亿元。俏江南董事长张兰谈及上市话题时曾表示,俏江南目前不是一家很缺钱的公司,上市的目的是使企业更加规范。

然而,回顾近几年国内餐饮企业的上市历程可以看到,除去西安饮食(餐饮业并非其主业),在中国A股餐饮上市公司只有两家,2007年11月上市的全聚德(002186)和2009年11月上市的湘鄂情(002306);更早些上市的“小肥羊”则是在港股完成的上市。实践证明,这些上市餐饮企业,都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使企业开店规模得以快速扩张。

但是,自此之后,证监会没有再新批餐饮企业上市。有消息称,其原因在于监管部门对行业特殊性的考虑,一是餐饮业“收入、成本无法可靠计量”;二是不能规范地 “纳税以及给员工上保险”,这是监管部门迟迟不落批文的重要因素。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