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大菜系:食堂菜?

2014-04-12来源 : 互联网

“食堂菜是我国第九大菜系,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主要烹饪方法有瞎特么炒、乱特么炖……主要特色以不放肉、不放油而闻名全国!”不久前,一则描述“食堂菜”的微博引发大量跟帖,不少人在欢乐吐槽的同时,也纷纷回忆自己吃食堂菜的有趣经历。

不过,昨天有幸观看了在湖北省奥体中心举行的“*届体育训练基地运动员营养膳食厨艺展示”的20位网友,却对各地运动员食堂的厨师们做出的“食堂菜”惊艳不已。

运动队“食堂菜”赛酒店

网友:

上海的金盏粟米鳕鱼粒、蟹粉烩豆腐,河北的红枣栗子鸡、黄豆焖带鱼,广州的姜葱白切鸡、凉瓜木耳鲜鱿鱼……就冲这精致菜名和精美摆盘,面前这一盘盘让人馋涎欲滴的菜品都无法让人将其与传说中的“食堂菜”联系起来。

网友“感叹”从山东体育训练中心的“五彩虾仁”、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的“回味相思肉”、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刺猬酥等菜品中,每样挑了几筷子放进自己的碗里,边品尝边直言,“味道那就莫谈了,好吃!单这造型、摆盘都堪比艺术品。”

这次厨艺展示**参照专业的“美食竞技”的方式来自全国各地运动队食堂的大厨们在后台亲自掌勺、精心制作,烹饪过程通过视频传到前面餐厅的大屏幕上;餐厅里是由国家体育总局及科研所、高校的5位**膳食营养**组成的评委,和网上征集的网友“品尝团”。各代表队的大厨们每完成一套菜品,就由服务人员先将菜的名称和摆盘向大家进行展示,然后再将每道菜分成小盘,请**们品尝、打分;评分标准为营养40分,色、香、味、形、器(摆盘)和卫生各占10分。

都是国家队家常菜

国家队主厨:

总局训练局行政主厨韩建京坐在评审团的**位,每款菜品*先品尝的也是他。“这次展示的基本上都是我们运动队平常吃的家常菜,”听到他对这些精美菜品的评价,记者吃惊不小,“我们是服务于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除了**营养,还得符合各人的口味。比如刘翔喜欢上海菜,孙杨喜欢杭州菜等,所以我们十分注重针对菜、味与各地方进行交流。”

而来自上海体育职业学院的石巍告诉记者,比赛中的很多器具都是从当地带过来的,“这些菜我们平常也会做,但主要提供给一线的选手。”

总后军事经济学院的营养与烹饪**马维江教授则认为,眼前许多菜品尽管很美味,但平常在食堂可能不会经常烹饪,不过大厨们在展示活动中采取的加工方法相对比较科学,这是不小的进步。“作为**运动员的后勤**、营养配餐,*先强调的是重视营养要均衡、食材搭配要合理;其次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是加工要科学,尽量减少营养成分的散失。这次展示活动中,厨师们基本上采取炖、烧、蒸、爆炒等方式,表现相当不错。”

要编“食堂菜”菜谱

奥体中心主任:

这次厨艺展示由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湖北省体育局主办,创意却出自湖北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中心主任雷选沛告诉记者,光与总局协商、筹备此次活动就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我们服务的对象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团体,要**运动员出成绩,饮食相当重要,不仅要好吃还得有营养、讲科学,把胖的吃瘦、瘦的吃胖。”他表示,这次展示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让大家看到自己在厨师水平、营养搭配方面的一些差距。“下一步我们除了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组织营养师、**厨师的培训班,还打算编辑出版一套《中国运动员营养膳食食谱》,这样运动员想吃不同地方的特色菜了,翻翻食谱就可以知道该怎么做。”他笑呵呵地说。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