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十三招打造美食之都

2014-04-10来源 : 互联网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市**关于进一步加快餐饮业发展推进美食之都建设的意见》,近日,渝北区人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餐饮住宿业发展推进美食名区建设的意见》,目标是餐饮住宿业增速保持在20%以上,到2016年,全区餐饮住宿营业额实现100亿,建成市级以上美食街(城)10条(座),培育国家钻级酒家20家、**农家乐50家,培育年营业额上亿元的住宿餐饮企业10家,建成五**酒店8家、四**酒店10家、三**酒店30家,基本形成巴渝文化底蕴深厚、地区餐饮特色凸显、满足市民多元消费需求的西部美食名区。为实现既定目标,提出了十三条具体工作措施:

一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由区商委牵头,会同区发改委、区规划分局、区旅游局等有关部门,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加快编制我区餐饮住宿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突出资源优势和地域特色,***、***做好商圈(商业中心)、美食街(城)、商务区、产业园区、景区(点)、居民生活社区、车站等**场所的餐饮网点布局规划,合理布局餐馆酒楼、宾馆餐饮、西餐及*锅、早餐、快餐、休闲餐饮等餐饮网点以及**酒店、经济型酒店、农家乐(乡村酒店)等住宿网点,有序推进大型餐饮、**酒店等项目设施规划建设,构建层次分明、特色突出、服务规范、设施完善、安全卫生的城乡餐饮住宿网络体系,满足广大群众多元消费需求。

二是大力培育建设美食街(城)。发挥主城区位优势和市场资源优势,按照特色突出、文化浓郁、风格各异的原则,着力提升加州、金港国际、冉家坝等国家及市级美食街的形象与档次,规划建设金易尚品源、东和耍坝、汇祥林里3000、玉峰山、悦来等美食街。依托两路空港、龙溪都市核心商圈,打造“购、游、娱”一体化餐饮设施,完善商圈餐饮配套功能,在中渝国际都会、SM重庆广场、金港国际购物中心打造美食城,在中央公园规划建设集美食消费、文化展示、婚庆服务、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美食乐园。

三是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支持阿兴记、武陵山珍等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百年江湖、瑜彩峰等企业争创重庆市著名商标,徐生记、龙湖鸭肠王等企业争创钻级酒家,王子饭店、奥蓝酒店等企业争创绿色饭店。鼓励餐饮住宿企业总部入驻,引进国内外知名餐饮、住宿连锁企业和管理公司,植入国内外先进的经营理念、先进技术,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带动行业快速发展。大力促进民营、公司制餐饮住宿企业发展,引入风投资金及连锁经营、特许加盟等形式,支持餐饮住宿企业实施兼并、收购和上市融资,推动**企业集团化、国际化、连锁化发展。鼓励餐饮企业创新经营业态,支持引导龙头企业建设原辅材料种养殖基地、主食加工配送中心、连锁经营网点,加强产业联动,加速规模扩张,到2016年形成一批拥有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国际竞争力、引领支撑行业发展的大型餐饮住宿企业集团。

四是加快推进酒店业发展。加快**酒店建设,按照设施现代、功能完善、品质一流和具备接待国际高端大型会议能力的**酒店标准,**推进中渝新世界酒店、北城温德姆酒店、东和费尔蒙酒店、华辰温德姆酒店、丽思卡尔顿、华地王朝酒店等8个五**酒店和金易伯爵酒店、东衡槟城、重庆家纺城君顿酒店等10个四**酒店建设,完成五洲大酒店、犀牛宾馆、统景云溪谷假日酒店改造升级。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支持大众化产品开发,积极发展经济型酒店、商务型酒店、民俗酒店、农家乐(乡村酒店)、家庭旅馆,按照存量转化和集约发展原则,加快品牌培育、引进和资源整合,促进经济型酒店向品牌化、连锁化、集团化发展。

五是发展特色大众餐饮。进一步丰富完善“中国水煮鱼”体系和标准,积极规划并扶持打造“翠云水煮鱼”绿梦广场店、华辰财富广场店等精品示范店及“王胖子”、“王老太婆”、“川清”水煮鱼大众示范店,巩固提升“中国水煮鱼之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积极培育“江湖菜”,支持“哑巴兔”、“酸菜鸡”、“毛哥老鸭汤”等传统江湖菜品牌建设和系列菜品开发,打造具有鲜明渝北文化烙印的江湖流派。加快秦妈、杀牛场等传统*锅升级,积极开发海鲜*锅、山珍*锅、全羊*锅等新品种,吸引支持外地*锅品牌企业入驻发展。大力发展地方风味小吃,**培育李米线、龙氏豌豆面等精品名小吃。依托阿兴家、乡村基等骨干早餐经营企业,抓好“早餐示范工程”和“便民午餐工程”建设,推进固定门店式标准化早餐网点,同时开设中、晚餐。结合社区商圈建设和镇“五个一”工程,大力支持社区、场镇知名餐馆建设,提升大众化餐饮水平。

六是丰富提升产业业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知名餐饮住宿企业入驻,鼓励高档饭店建设高规格、高品味豪华餐厅,支持餐饮企业在两路、龙溪、风景区打造高端会所式餐饮,满足高端消费群体需求。依托**酒店、钻级餐饮企业,引导支持正餐、快餐、主题餐饮、自助餐饮、休闲娱乐餐饮等多种业态协调发展,探索创新电话点餐、网上订餐、餐饮团购、外卖送餐、团体供膳等经营服务模式,大力发展茶餐厅、饮品店、咖啡馆等休闲类餐饮业态,增强餐饮的多元化、特色化、便利化功能。加强江湖菜、*锅、风味小吃等渝北特色美食、特色原辅材料的挖掘整理,组织开展“十大名厨、十大名店、十大小吃、十大名菜、十大名宴”评选推广活动。积极引进发展国内各大菜系及国际美食,定期举办美食文化节,满足市民多样化美食消费需求。

七是努力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全面推行标准化服务和现代企业管理,完善服务质量管理体系,提高经营水平和服务质量。引导企业落实国家和地方餐饮住宿行业标准,开展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倡标准化与个性化服务,认真开展餐饮住宿企业“做诚信经营模范、当优质服务标兵”的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餐桌文明大行动”和百万食客“文明交通”活动。

八是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区公安、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卫生有关规定、规章,提升全行业食品安全水平,建立不诚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定期在媒体上予以曝光。严格执行限额以上餐饮住宿企业统计报表制度,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活动,以点带面,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区申报评选。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经营行为,协调、监督和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推动渝北餐饮住宿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九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区**分管领导为总召集人,区级相关部门及镇街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落实加快餐饮住宿业发展、推进美食名区建设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将餐饮住宿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工作机构,落实分管领导和专门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确保有序、高效推进。

十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认真落实中央、市支持餐饮住宿业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对评定为钻级酒家、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重庆市著名商标、巴渝老字号和获得重庆市餐饮住宿50强企业以及被评为国家、市级美食街的创建单位给予奖励。对投资大、品牌好、具有区域性辐射带动功能的大型餐饮住宿企业或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加强水、电、气等供应调度,最大程度增加有效供给,尽力满足餐饮住宿企业生产经营需求,支持餐饮住宿企业做大做强。

十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餐饮住宿职业经理人队伍、行业专家队伍、技能人才队伍和普通员工队伍等四支队伍建设,开展餐饮住宿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培养一支懂管理,善经营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开展餐饮服务技能培训,培养一支理论与实作兼备的技术人才队伍。积极组织餐饮住宿企业参加全国及国际性餐饮住宿业技能大赛,促进技能人才的交流学习和技术提升。

十二是强化舆论宣传推广。各地各部门要利用多种渠道,积极发挥媒体作用,大力宣传餐饮住宿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建设的积极作用和加快住宿业发展有关政策措施,加强对知名品牌和龙头企业的宣传推广,积极营造有利于推进餐饮住宿业发展和美食名区建设的社会舆论氛围。

十三是严格目标督查考核。将加快餐饮住宿业发展、推进美食名区建设工作纳入对镇街和区级有关部门的年度商贸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区商委会同区级有关部门加强对镇街、区级有关部门的督查考核并及时通报情况。各镇街和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确保各项政策和要求落实到位,推动美食名区建设更好更快发展。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