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店撤离繁华地段 品牌餐企转入商业广场

2014-04-10来源 : 互联网

餐饮业对于场地的需求是刚性的,客流量高低、营业额多少,与地段、店面大小有直接关系。不过,多数餐饮业者表示,高房租大量挤压了餐饮业的利润。

小吃店撤离繁华地段

不久前,东浦路一家颇有名气的私房菜馆悄然关门。这家菜馆营业面积不大,只能放三五张餐桌,但菜做得很有特色,多数食客是慕名去品尝。据业内人士透露,关店的原因是租约到期后房东大幅上涨租金。“这样的餐馆营业额不会很高,如果没有转型,肯定难以支撑成倍上涨的房租。”

对于高房租有切肤之痛的,莫过于各式各样的小吃店。“扁食妹”经营者黄宝珠说,以前“扁食妹”在禾祥西一带有五六家店,但之后房租不断上涨,“有的到期后不是涨一倍,而是涨两倍甚至三倍”,所以,现在“扁食妹”已从禾祥西、*车站等繁华地段全线撤退,只能选择社区小店等房租相对较低的场所。店面数量也从高峰时的三十来家减少至十来家。沙县小吃的情况也大体相同。

业内人士分析:类似扁食、沙茶面、面线糊、沙县小吃这一类小吃,营业额已经很低了,各项费用也尽量节省,房租成为重大开支,一旦房租成倍增长,立**被压垮。

金鸡亭一家沙县小吃店向记者算了一笔账:“**的营业额五六百元,一个月总计不到2万元,按50%的毛利算,毛利不到一万元。现在的房租是3000元,再扣除水电费,一个月有五六千元的利润,而这是夫妇俩每天从上午8点忙到晚上12点,一年360天无休的结果。假如房租翻一番,就意味着夫妻俩从早忙到晚只有 3000来元的收入,肯定要关门转行了。”

品牌餐企转入商业广场

多数餐馆酒楼业者表示,房租上涨大量挤压了餐饮行业的利润,束缚了他们发展的步伐。腾龙阁餐厅郑先生说:“像湖滨北路、中山路一带,许多店面月租金达到三四百元一平方米,餐饮业的店面还不能太小,以500平方米为例,若租金为400元一平米,月租金就得20万元。通常租金占到营业额的10%较为合适,若月租金为20万元,则意味着每天的营业额得做到六七万元。以一桌1500元计,平均每天得做到四十几桌,相信多数餐企很难达到。”

厦门市餐饮同业公会副会长曾华强说,由于繁华街区沿街店面店租高涨,现在品牌餐企纷纷往商业广场内“扎堆”。商业广场的月租金大约是每平方米一两百元,相对较低。但商业广场的营业时间是上午10点至晚上10点,实际上,晚上10点到凌晨两三点还有很大的营业空间,特别是夏天。入驻商业广场后,餐饮业只能放弃这一时段的营业,也会导致营业额难以提升。这种现象不利于城市夜经济的发展,也不利于民众就餐。

怕租金高也怕店面冷清

业者表示,租金高虽然影响餐饮业发展,但并非**因素。租金低甚至以自有房产经营,但地点不好,菜不好,不被食客认可,经营也会很困难。

不久前,禾祥西路的鹭发**停止经营了。据透露,经营场所属业主自有,但同样难以支撑。美食写手王先生分析,鹭发**虽处繁华闹市,但或许因店面无法直达餐厅,或许因停车麻烦等原因,多年以来多次装修、调整经营思路,促销不断,但生意一直*不起来。

同一个商业广场、美食城的餐馆,租金是相同的,但经营情况却常常是冰*两重天,有的连租金都付不起,只好关店“跑路”,有的却可以将别人关掉的店面“吃下”,一店扩成两店。

郑先生*近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店面,打算开一家新餐馆。他说,“太难找了,湖滨北路一带,开口就要一平米三四百元,风险太大;而一些入住率还很低的楼盘,有些房东急于收点租金抵房贷,愿意以四五十元一平方米的低价出租,我也不敢要。开在人流量很少的地方,风险同样很大。”

【温馨提示】

签约时间要长交租要准时

如何淘到性价比高的店面?餐企教您

虽然房租涨声一片,但还是有些餐企巧妙地淘到性价比高的店面。

融绘越界餐饮副总经理张淙明说,融绘的店面做成隔层后,相当于一平方米月租金仅五六十元。这个地点以前开过民间瓦罐、海南菜等,因店面不明显等原因,相继倒闭。融绘找到这个地点时,它已闲置了10来个月,房东担心涨价租不出去,就以原价出租,等于是按两年前的行情租下。由于房租性价比高,加上融绘善于研发新菜,又善于利用微博等方式营销,“中端商务”的定位也很**,又善于为消费者着想,生意日渐红*。“虽然我的蟹菜做得很好,但考虑到客人多数以商务为主,吃蟹要动手,会影响他们谈事,就很少安排蟹类菜肴。”张淙明说,很多人不是经过店面时看到才进来消费,而是通过微博了解后特意前来感受的。

张淙明说,当时签约,房东只肯签6年,但他坚持要签10年,即使每年递增8%也要签长一些的时间。“这样,虽然每年递增率也很高,但毕竟在我们的预知范围内,可以提早应对。”他说,如果合约上双方的权利义务都写得很明白,餐企又能准时交付房租,通常房东也不会随意涨价的。“什么样的地点租什么样的价格,房东其实也很有数。”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