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产业的根基是大众

2014-04-09来源 : 互联网

大众化餐饮通常是指面向广大普通消费者以消费便**捷、营养健康、卫生安全、价格经济实惠等为主要特点的现代餐饮服务形式。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大众化餐饮主要包括各类的早餐、大众的正餐、地方的小吃、社区的餐饮、团体供膳、外卖送餐、食街排档以及相配套的中心厨房和加工配送中心等经营类型。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司处长彭克泉表示,今年1-9 月,我国餐饮业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4737.1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6.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11.3%。我国餐饮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结构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尤其是大众化餐饮相对滞后,制约了餐饮业**和满足人们生活功能的充分发挥,迫切需要大力加快发展。

提供居民大众化服务,作为面向民生的重要服务内容,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现实利益。长期以来,由于早餐等大众化餐饮经营的利润薄,各方面的重视和投入不足,大众化餐饮总体发展滞后,生产加工标准化和规范化程度不高,经营网点建设小散热普遍,特别是大中城市在大众化餐饮方面不够方便、不够卫生,不够实惠的矛盾比较突出,难以满足群众放心消费、便利消费的需求。加快推进为居民提供方便、安全和价廉的大众化餐饮服务,既是满足需求、扩大消费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克服行业发展瓶颈、实现餐饮业持续快速发展的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

未来:把解决关键环节作为突破口

记者了解到,商务部正在以早餐工程为突破口,推进大众化餐饮的发展。为了实现早餐体系,商务部把加强早餐**厨房建设和管理作为*要的关键环节加以解决,其核心就是要实现统一采购、集中生产、统一配送。

彭克泉告诉记者,完善食品安全检测系统是发展快餐的重要环节。集中生产,食品安全至关重要,一旦提供的某一种食材出问题,企业基本在市场上无法立足。食品安全必须满足民生的需求。

快餐企业要做到大众化,必须在解决信息化和网点建设上做大做强。只有网点普及了,产品达到一定规模,价格才能相应降低下来,通过这种模式价位在市场上才有竞争力。

商务部目前**的早餐经营网点建设,提倡发展固定门店式的标准化门店网点,也就是消费者所说的“堂吃”。对于固定门店式的标准化餐饮,商务部**的相关标准规定企业必须具有40家连锁店。“不达到一定的网点,便利化实现不了,价格就压不下来”,彭克泉说道,“推动大众化餐饮规模化发展,培育大众化餐饮品牌,我们更多的是鼓励国内的民族传统品牌和中华***餐饮品牌加入快餐行业,因为这些餐饮品牌的影响力、凝聚力是非常大的”。

彭克泉表示,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也是支持品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企业产品要符合时代的需求。符合营养的需求、符合区域特点的要求,产品的研发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核心。他还提出,广大快餐企业要建立健全餐饮企业信用体系,开展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要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采购基地。这样才能更好地加强餐饮食品安全,让老****消费。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