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老字号也需“与食俱进”

2014-04-09来源 : 互联网

“***”为什么能成为品牌?不是因为“老”,更多是因为它们不仅有*门手艺,还能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不断地适应当地居民的生活饮食习惯。这才是“***”真正能历久弥新的秘诀。

如今“*佛山”的祖庙商圈却难觅“佛山味”,铺租的昂贵令不少“***”望而却步;相反,外来的饮食品牌却纷纷在此“攻城略地”,业界因此建议**帮助***进驻祖庙商圈。

“***”魅力何在?城市的原居民们之所以痴迷于“***”,并不仅仅是因为“***”的味道好,也因为在“***”背后的历史记忆。远道而来的客人们之所以要寻访“***”,也不仅是因为美味,更因为走进“***”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品尝着这座城市*特“味道”。

无疑,在“文化制胜”的今天,每一个承载着城市历史发展印记的餐饮“***”的确都弥足珍贵。然而,这个理由却并非真的“无坚不破”,“***”的招牌也不是供“等拿靠要”的虎皮。

“***”为什么能成为品牌?不是因为“老”,而是因为它在一城的餐饮历史发展当中博得了自己的“字号”。它能历史流芳,更多是因为它们不仅有*门手艺,还能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不断地适应当地居民的生活饮食习惯。这才是“***”真正能历久弥新的秘诀。

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城市中的餐饮“***”因此不需要扶持,必须自生自灭。只不过,该如何扶持却应当有所讲究。这一点上,近年来杭州的做法值得借鉴。

如杭州举办的“中华***精品博览会”,已经成为全国“***”交流平台;出版了《杭州***系列丛书》,以详细充实的历史史料和历史老照片展示***的文化历史脉络;成立了杭帮菜历史博物馆;甚至“走出去”到日本、新加坡、奥地利等地展示……

不难看出,杭州餐饮“***”的崛起,所得自政策层面的扶持,主要并不是特定哪家哪户餐饮“***”获得了“减免铺租”等一类应急扶持,而是城市基于对城市饮食文化的整体规划、整合、包装、营销。

然而,更加窘迫的现状却是,百年“***”里一大碗面才“几文鸡”,还不够肯德基的一小杯豆浆值钱。而且,前者因为利润薄而对祖庙商圈的铺租望而却步,意欲寻求政策扶持,后者虽然与物美价廉毫不沾边,却在城市中遍地开花。

当更多的人去吃麦当劳、肯德基时,我们是不是应该问一问,为什么他们不来尝尝传统美食呢?从上述对比不难得到启发:如果***始终沉湎于过去的辉煌,仍旧原封不动地维持原有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方式不变,必然会因失去竞争力而被淘汰。这一趋势不会因为“***”今天能否得到“铺租减免”类的政策扶持而改变。

城市“***”能否继续延续辉煌,根本仍在自身。一方面“***”也应不断挖潜改造创新,在维护原有核心技术、保留原有特色的基础上,注重创新,提高餐饮产品质量,并根据市场需求加快研发推出新产品;另一方面则是要适应时代发展,既保留传统文化氛围,又能吸收学习现代餐饮企业管理、营销的科学手段。

一言蔽之,想继续充当城市饮食文化中的常青树,“***”也需要“与食俱进”,方能有所作为。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