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式快餐竞争实质

2014-04-09来源 : 互联网

【一个重要课题:区域品牌突围】

单店**能力低、单店营业额停滞不前,在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扩张速度受到限制等等问题在困扰着当时的“双种子”。

从表面来看,似乎是双种子店面**问题,而更深层次来看,这其实是一个典型的从区域品牌向全国品牌突围的课题。

解决好了,双种子从此可以参与逐鹿中原;解决不好,那就只能困在一个狭小的区域内,等待着要么被诏安、要么被消亡的命运。

双种子该如何突围?双种子的拳头应该打向谁?如何才能打通双种子的任督二脉,让双种子成为中式快餐的功夫高手?

【中式快餐竞争实质】

追本溯源,*先要弄清楚中国快餐业竞争的实质。项目组从2002年中国快餐业发展状况的几组数据开始顺藤摸瓜:

数据一:中国快餐市场的经营主体仍是中式快餐。80%为中式快餐店,而20%是西式快餐店,尽管西式快餐日益受到欢迎,中式快餐仍以其在主要消费层次中的口味优势,占据大部分国内快餐市场(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叶茂中营销调研中心)

凭借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服务理念、品牌效益、营运管理等**中国数十年的优势,西式快餐在中国从无到有,**了品类市场并超高速成长,迅速形成麦当劳、肯德基两大*头垄断的成熟市场状态;

但就整个中国快餐行业来看,占主流地位的仍然是中式快餐。这取决于中国深厚的东方文化底蕴、千年传统的饮食文化和口味习惯,从而形成庞大而稳定的中餐消费群体,这是中式快餐仍将处于主流地位的坚实基础。

中式快餐总体市场容量远远高于西式快餐。

数据二:中国餐饮业**机构中国烹饪协会向社会郑重推出**国内快餐连锁品牌:上海新亚大包、马兰拉面、深圳面点王、丽华快餐、千喜鹤、江苏大娘水饺、东方饺子王、广西桂林人、武钢集团快餐公司、广州大西豪。

这说明什么问题?这说明基础雄厚稳定、控制着大于西式快餐4倍市场份额的中式快餐品类市场,品牌集中度其实非常低,近年来刚开始出现市场份额向部分区域品牌集中的特征——品类市场成长处于启动期。

数据三:在2002年度的中国快餐业20强中,麦当劳、肯德基的各地公司占据了19席,上海新亚大包成为20强中硕果仅存的一家中式快餐,排在第17位。

这些意味着什么?

在成熟的品类市场中,20/80原则会得到充分的体现,就像麦当劳、肯德基之于西式快餐。

通过对以上三组数据对比分析,不难看出,在当时,市场基础雄厚稳定、控制着大于西式快餐4倍市场份额的中式快餐品类市场,品牌集中度非常低,没有真正的“**者”。

而直到04年前后,中式快餐才开始出现市场份额向部分区域品牌集中的特征——品类市场成长处于启动期,中式快餐品类市场内存在着*大机遇。

中式快餐品类的主流地位必然决定了,谁能成为中国市场中式快餐品类的**品牌,也就能成为中国快餐业的**。

这对于双种子而言,是一个*大的市场机会。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