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华人WOK餐馆生命力依然顽强

2014-04-06来源 : 互联网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自从2001年**家华人WOK餐馆在荷兰诞生,海外华人餐饮业的WOK风潮早已席卷**,使得古老传统的中餐文化在欧美发达国家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眼中。

现如今WOK的历史已有10年之久,在西班牙的华人餐饮业中依然保持着上升的势头,可谓是老而弥坚。然而,在数量众多的华人WOK餐馆中两极分化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在WOK餐馆的经营上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WOK究竟还能走多远?要从哪些方面对其进行深加工,提高在整个餐饮业中的竞争力呢?

餐饮服务业应以诚意为先

餐饮业在向顾客提供可口食物的同时,也是在传递一系列关于饮食的服务。因此,服务的诚意也是判断一家华人餐馆档次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但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部分华人WOK餐馆在许多细节上忽视诚意的表达,这样产生的后果是即便你的食物可口,但是因为缺乏诚意的服务,而令顾客对餐馆的印象大打折扣。

近日,记者来到马拉加附近的一家华人WOK餐馆,**娘倒是蛮热情的招呼客人,但是那个西班牙人跑堂却显得十分没精打采,而且脸上丝毫没有笑容,在点饮料的时候看见跑堂这样一张苦瓜脸实在是让人大倒胃口。自助餐强调的是食材新鲜、量大,这样才有一种任君品尝的诚意呈现出来。但是记者发现这家餐馆的海鲜食材,基本上都是冷冻产品,还没有**解冻就摆上来了。而且海鲜食材的数量极少,连BUFFET机上盛食材的餐盒底都没有铺满,稀稀落落的十几颗贝壳,看起来十分寒酸,好像生怕食客们多吃几个一样,同时很明显有极大的可能是昨天剩下的残货。*可怕的是居然有一整只法国螃蟹放在餐盒里,**没有切开,还带着一点点冷冻的霜。邻桌一家西班牙人也发现这个问题,男主人对太太说:“太不可思议了,这家餐馆居然把整只生螃蟹给客人挑选,这要我们怎么吃?还是根本就不打算给我们吃?”这家人很快叫来跑堂询问螃蟹的问题,可结果过了好久厨房才把螃蟹切开重新摆上来。记者后来听邻桌的西班牙人评价这家华人WOK餐馆只有一句话: “以后再也不会来这里用餐了。”

后来记者跟这家WOK餐馆的**娘攀谈起来,对方称*近的生意有所下降,大不如两个星期前。记者问及是否中午的生意不如晚间,**娘则说都差不多。看来这家餐馆并非因为中午食客少而故意下降了服务品质,而是一直保持这种低水准的服务。

记者曾经听说旅游区的餐馆不太注重服务质量,因为****,每年都有几**的游客流量,所以即使没有回头客也可以维持餐馆的正常经营。但是这里面存在一个认识误区,因为很多欧洲游客是重复消费,也就是说每年都到固定的几个地方休闲度假,如果华人餐馆不能提高服务质量就等于**这部分消费者,实在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如果说美味的食物是一家WOK餐馆的根本,那么有诚意的服务就是这家餐馆的一种精神,希望在WOK餐饮业打拼的广大华人同胞能够注重内在的修为,提高服务的诚意,有精神的餐馆必然能够长盛不衰!

千篇一律的WOK也有特色

现如今是个强调个性的时代,作为餐馆如果有与众不同的个性,自然能够吸引八方食客前来消费。但是说起WOK大部分都认为清一色的千篇一律,几乎没什么突出的个性和品味。不过细心的顾客自然能够发现数量众多的WOK之间,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别。那么如何让一家大众化的WOK餐馆变得很有个性呢?当然要用主打产品来强调和突出WOK餐馆的个性。

根据记者的访查,目前西班牙的华人WOK餐馆形成*立个性的不多,大致有几种类型。*先是以寿司主打的 WOK,我们都知道WOK创立的*初是以中日餐结合的形式,所以日本餐在其中占有较大的比重。而WOK的优势在于让日本餐变得更加大众化,把日系食物的价格拉低至普通消费者就可以享受的位置。于是寿司成为WOK的一大特色,但是特色能做到什么程度却又因人而异。记者了解到在马德里郊区商业中心的一家WOK 就是一寿司为主打产品,不仅品种繁多,而且味道鲜美。再配以转带设备,流畅地传递给食客,赢得了许多人的青睐。所以,WOK都有寿司,但是谁能把寿司做到精致、美味、流畅、多样的地步,谁就能通过寿司获得餐馆的*立个性,赢得食客们的欣赏和口碑,而口碑的宣传作用会迅速在食客中传开。这就是餐馆个性的*终目的,让喜欢这一个性的人去传播、吸引更多喜欢的人。

其次,WOK餐馆的个性也表现在铁板烧上,这同样是一种日系的风格。WOK铁板烧的优势仍然是价格,因为在正宗日本餐馆吃一顿铁板烧料理,其价格在60-80欧元左右,而在WOK餐馆里只要10-20欧元就能享受到了。那么怎样把铁板烧做成WOK餐馆的个性呢?一方面是食材的种类和新鲜程度,另一方面是煎烤食材的*候和调味,还有就是铁板师傅的表演能力。WOK给食客的直观感受是丰盛,所以铁板烧的品种如果能**丰盛,自然而然会留住食客的目光。

第三,以汁水见长。WOK的本意其实就是炒锅,真正能够体现WOK本意的不是寿司和铁板,而是用WOK对各种食材进行的烹炒。汁水就是调味的根本,所以也有极少数WOK餐馆发扬传统中餐的特长,用丰富的口味来弥补快餐式的菜色之不足。不过这种WOK餐馆并不常见,在汁水上下功夫需要一定的研发能力和长期的实验,核算起来不如其它手段更能博取顾客的满意。

第四,因为WOK发展到今天,已经是一种融合世界各地饮食文化的开放式自助餐,所以部分华人WOK餐馆也有主打泰式、阿根廷、巴西烧烤等,也都收到不错的效果。

细节决定成败

小小一家餐馆其实包含整个餐饮服务的流程,其中的细节可谓琳琅满目,一家成功餐馆的享誉程度恰恰是由这些细节决定的。

例如记者曾经造访过马德里的一家WOK餐馆,发现其室内灯光很有问题,也不知是为了省电还是营造西班牙酒吧那种黯淡迷幻的氛围,总之有点不伦不类。*要命的是BUFFET机上的灯光也很暗,这就造成食材毫无光泽,食材本身的新鲜程度暂且不论,因为缺乏光照,看起来都蔫巴巴、干巴巴的,卖相太失败。相反一些成功的WOK餐馆,不但灯光效果好,而且蔬菜淋水、过水,增加光泽度,看起来很有生命力,让人食欲大增。此外,在食材门类的划分摆放、食材配色、生熟搭配等方面的细节也都很有讲究。还有餐馆内的冷气、暖气也是必须注意的一个方面,因为食客用餐的环境直接影响心情,太热太冷都会直接令客人扫兴。

通过上面的介绍和分析,希望广大旅西侨胞如果意欲在WOK餐饮业创业,应该多从餐馆个性的角度去思考和经营。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本帮菜(上海菜)、湘菜、川菜,酱菜、炖菜都可以在WOK这种自助餐的形势下大放异彩,成为WOK的新个性。同时在提供餐饮服务的过程里,要更加注重细节,从细节入手提高服务诚意和品质。那些成功的WOK餐馆不仅仅是地点好、本钱大,而且经营者从细节入手投入了大量的智慧和时间去钻研,才能够获得意想不到的绝佳效果。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