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创“营养餐厅”

2014-04-06来源 : 互联网

走进位于河北区狮子林大街的这家“营养餐厅”,*先看到的是“点菜区”。与其他饭店不同,这家粤菜馆的每道菜都有一个特殊的标识牌,标明菜品的重量、能量以及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这三种营养素。点菜前,顾客就可以大致了解这些菜的营养成分,并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选择。走进餐厅内部,无论是墙面上的装饰品和宣传语,还是桌上的杯垫、筷子套,处处体现着“营养、健康、和谐、幸福”。翻开菜谱,更是与众不同。

每道菜品的营养素分析得更加透彻,钙、铁、锌、硒等20多种营养素****。减肥又担心营养不够,“铁板全贝”和“茶树菇牛柳”这两道菜就非常适合,“铁板全贝”重量为500克、能量 326卡路里,所含蛋白质49.6克、碳水化合物19.8克,而脂肪含量只有7克。“茶树菇牛柳”的重量则为460克、能量513卡路里,蛋白质含量 54.4克、碳水化合物65.1克,脂肪含量比“铁板全贝”多一些,为11.2克。难题增加成本下一步,“营养餐厅”计划推出一些“营养套餐”,针对不同的人群专门制定菜品,供特定人群选择。

然而,这项工作比较复杂,增加了人力、物力的成本支出。因为这不是按照饭店原有的菜品进行营养素分析,而是需要创新菜品,制作出一些既营养又美味的菜品。市民吃的不是饭,是健康“我觉得这种方式挺好的。”昨日(2月20日)中午,在附近居住的蒋**带父母前来吃饭,看到营养菜谱觉得很喜欢。“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经常在外面吃饭,却很少注意饮食健康。营养餐厅能让顾客了解每道菜的营养成分,人们可以根据身体需要进行选择。”蒋**说,希望这种方式能在全市**,让“吃出健康”的理念更加深入民心。

质疑标准难定对于这种新方式,也有市民提出质疑:中国的菜系非常多,有些菜系本身就偏油偏咸,怎么能“一刀切”地制定统一标准?比如鲁菜,很多菜品都是口味重、油大的,并不符合营养标准,创建“营养餐厅”会不会失去菜品的特色,导致“千菜一味”?厨师炒的不是菜,是成分创建“营养餐厅”需要饭店人员的配合,除负责人的支持外,饭店厨师、服务员的培训也是一个相当大的“工程”。

专业人员需要对厨师、服务员的健康理念进行指导,厨师做菜时要严格按照营养菜谱的成分和重量,并要时刻注意“少油少盐”,健康和美味并存。现状良莠不齐餐饮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往往是刚培训完,工作人员又开始更换,所有的培训就要重新再来。并且,各餐厅的厨师水平有高有低,如何保持***也是个问题。在菜谱上标明菜品成分不足为奇,但每道菜所含的营养成分都能一目了然,就新鲜了。

日前,由市疾控中心指导的本市*家“营养餐厅”正式营业,不仅饭店的装饰都与营养、健康有关,每道菜的营养素也会呈现在顾客面前。“营养餐厅”的出现提高了人们的健康意识,但市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控制所工作人员也表示,“营养餐厅”的创建与**还有一定难度。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