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店打组合拳逆流而上

2014-04-06来源 : 互联网

金融危机发生后,不少餐馆在经营成本上涨、食客减少的情况下,纷纷出招应对。餐厅的招数除了裁员外,还包括推出各种特价菜、优惠券,或者改变原料来降低成本和售价,有的餐馆还直接“借题发挥”,打出“海啸价”、“金融危机套餐”的招牌来吸引食客。记者采访中得知,许多餐饮商家将多种措施相结合,在危机中逆流而上,打造出自己的营销特色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挖掘平价菜式年后餐饮业是淡季,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餐饮店的经营遭遇到一定的压力。餐馆在力求降低经营成本的同时,还纷纷推出特价菜,或者直接打折来应对危机。

记者走访了怡安路一家名为“星期8”的快餐店,该店负责人伍先生告诉记者,该餐饮连锁店在开了五六家分店之后,发展就遭遇到瓶颈,“就像一锅粥熬不滚一样”,两三个月前,有着十几年餐饮经验的他,受朋友的邀请来接手整改这家快餐店。伍先生一接手即对餐馆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除了维持原餐厅的主要硬件设备外,他在装璜、菜式、价格还有其他营销方面都进行整改。为了节约成本,他*先对菜式进行调整。

如对养生罐汤的材料作了微调,一来适应季节转换的饮食需要,二来也可节约成本。比如将一款“双冬田鸡汤”,冬季的制作材料是田鸡炖一些滋补的材料,售价十几元一款,而改成田鸡炖麦冬之后,由于麦冬的成本便宜,田鸡汤的价格就降到了9元一款。伍生说,其实材料成本变化并不大,要降低出品的售价,就得“发掘成本更低的材料。”不过,伍先生称,高价菜比低价菜利润空间高,因此低价菜种类不宜过多,“如果顾客都选低价菜吃,对餐馆的经营不利。”改变消费主力在菜式上进行调整后,伍先生开始从客源上进行调整。

怡安路一带民宅多,而写字楼和其他机构则与餐厅有一定距离,就餐的客源以居民为主。为了**客源,伍先生就让工作人员到附近的银行、通讯公司、电力公司、设计公司和美容院去派传单,由于宣传得力,现在附近的白领成了餐厅的主力消费群。“派传单同时可以提高餐厅在附近的知名度。”经过一系列的整改和促销,快餐店的生意明显比此前有了改观,甚至在中午时段出现*爆的场面。为了缓解客流,餐厅午后一点后一律打八折。伍先生说,“餐厅的主要顾客是怡安路周边的写字楼白领和附近的居民,写字楼的白领都会在中午集中出来吃饭,造成客流过分集中,而附近的居民却不大看重就餐时间,在午后给顾客打折,可以达到分流的作用。

”突出“健康概念”“星期8”的营销特色是主推系列的健康餐饮。因此,餐馆力求打造出健康饮食的文化。除了在主餐的“五谷饭”里加入五谷杂粮外,餐馆还非常重视从店内装璜和其他细节上来突出健康概念。菜牌的设计是一个细节。接手前,餐馆的菜牌纸质薄、色彩单调、菜式排序乱、体现不出餐馆特色和文化,后来,伍先生亲自设计了菜牌,采用加硬的纸质,并加入了图案和色彩,并对每款菜式进行排序,再印上“煲三炖四”“粉麦人生”等的健康饮食概念的字样。在餐厅内的装璜上,伍先生也煞费苦心,在餐馆内外立招牌、粘贴海报和照片,宣传餐色菜、健康养生食品等。“因为有了这样的宣传,虽然我们在同样的一款汤上,要价比对面的小吃店贵,但生意比他们要好很多”,伍先生说。

和各行各业合作除了餐饮业,伍先生还涉足休闲等多个行业,他利用顾客资源和行业内资源,与其他行业开展合作来提高餐厅的知名度,带旺餐厅的生意。在“星期8”的优惠券上,就印有一家叫“北电”企业的冠名赞助。目前,餐厅和一家拥有3000名会员的健身中心也正在洽谈合作事宜,计划将餐厅的优惠券发放到每个会员手中,一来可以作为健身中心发给会员的福利,二来可以为餐馆带来客流,达到双赢的效果。重视情感消费伍先生认为,菜式的口味只是一个经营的基础,**一种饮食文化和情感消费更为重要,是留住回头客的关键。

做服务行业*主要是人,必须强调人文文化,同客人维系感情是营销的一个重要环节。“前来就餐的顾客都不知道我是什么人,但每次来吃饭都会跟我打招呼聊天,这位是荷兰人,刚才那个是美国人,他们也成了餐馆的常客”,伍先生指着从远处向餐馆走来的一名白人说。“其实我们的员工薪水很低,每个月只有1000多元,但她们都愿意到此来服务,因为工作氛围好”,因为在平时注重和业界人士联系沟通,伍先生对员工的自然流动并不担心。“有的餐馆,可能缺少一个师傅就开不了工,但因为平时将人才储备在别人处,需要用到的时候就不犯愁。”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