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快餐正酝酿降价洋快餐仍无计划

2014-04-06来源 : 互联网

在食品原材料明显回落的背景下,记者采访各快餐店相关负责人后了解到,目前已有不少中式快餐连锁店正酝酿降价,而部分洋快餐店虽仍无降价计划,但也有各种不同的套餐形式进行促销,间接降价。同时,在中国分店*多的洋快餐麦当劳和肯德基明确表示,近期无降价计划。

洋快餐:坚守高定价策略

虽然国内食品原材料价格已有明显回落,但原料采购多来自中国本土的洋快餐却皆无具体的降价计划。肯德基、必胜客所属的百胜餐饮集团明确回应记者称,近期并无降价计划,同时也并未表明其原材料价格目前的走势及对产品的影响。

不过,相对于百胜集团对降价的一口否决,其在中国的*大竞争对手、另一洋快餐*头麦当劳对于价格问题则“留有余地”。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席执行官施乐生也承认,目前的确有一些食品原料的价格有回落迹象,但除了这部分降价的原料价格,决定麦当劳产品价格的供应链系统还存在其他重要的因素,因此现在还难以预计麦当劳近期的价格走势。施乐生称,“我们的供应商以及合作伙伴已经尽全力在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但价格的确是难以以单个因素的变化来决定的。”

即使是麦当劳这样不置可否的态度,也已算是洋快餐中对降价问题少有的“大度”。记者获悉,肯德基、麦当劳这类洋快餐企业,因其采购多来自国内,因此相对于部分企业,尚有一定的降价空间。但像棒约翰这样名副其实的“舶来快餐”,目前对于降价这一敏感问题仍是非常谨慎。棒约翰华南地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棒约翰比萨店所有的食品原料皆来自国外,因此几乎未受近期食品原料价格回落的影响,公司也自然暂时未制定降价计划。

不过,棒约翰同时也表示,虽然公司产品并无直接的价格下调计划,但为吸引更多消费者,棒约翰在不同的季度皆有主题促销活动。“我们会不定地推出不同的主题套餐活动,一般选择两人套餐可省三、四十元,三或四人套餐则可省下近80元。”

业内人士评价,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这是中**餐饮企业为避开直接降价问题,一种较为常见的吸引顾客的方式。

中快餐:计划促销代替降价

相对于有着庞大经营网络的洋快餐,中式快餐对于是否降价这个问题显得轻松、实际得多。

记者获悉,近日国内*大的中式快餐连锁企业真功夫已有一系列的降价促销活动。虽然真功夫一再表明,这些促销活动只是针对部分新品以及一些真功夫的潜在消费者,但毫无疑问的是,消费者已经从中获取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真功夫华南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早在几个月前,华南真功夫已经向总部提请降价申请直至通过。从10月18日起,真功夫华南地区就已开始促销活动,单品优惠力度在1-3元,部分优惠套餐还可再赠送蒸蛋等单品。该活动将持续至年底。

另外,两家较为知名的广州本地快餐,同样开始松动“高位”已久的价格线。据都城快餐副总林先生透露,都城快餐已制定了近期的调价计划,调整幅度为0.5-1 元,降幅在5%-10%左右。而一日三餐的总经理亦表示,公司有意根据近期部分原材料的价格调整产品价,但*终幅度和时间暂未确定。这两家公司强调,由于近期仅是猪肉等部分食品原料价格回落,所以调价也只针对相关的部分产品。岗顶烧鹅仔的店主也对记者表示,自己之前也是迫于无奈才提价,要是原材料市场继续降价自己也会把价格降下来,毕竟薄利多销。

同时,另一家本土快餐大西豪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天燃气、食用油的价格的确是一路降低,但快餐企业的成本也是有降有升,食材、燃料这块有降,但包装、纸布、筷子等方面的成本却还是在涨。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粮油及燃料方面的价格持续下滑的话,的确会给快餐企业带来举办优惠促销的机会和空间。

此外,中式快餐的降价显然也与当前的经济形势密切相关。一位不愿具名的快餐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受经济危机影响,快餐行业生意相对以往冷清很多,特别是一些中**消费的产品,这也是令企业不得不考虑降价的原因之一。

各方声音

**

或形成价格联盟?

对快餐行业颇有研究的《美味》杂志社主编胡迎春对记者表示,一般各行业都是这样的规律,只涨不降,快升慢降。“麦当劳、肯德基这些洋快餐,涨上去了就无法跌下来。这些快餐店自恃是**品牌,有品牌效应,就算他们不降价,生意也不会不好做,每天店里还是满满的。”他还认为,各快餐店集体不降价,或许在广州快餐店之间达成了一个行业共同协议,同涨同跌,但“有没有这个协议很难说”。

据了解,早在去年8月份由50余家企业形成的中国快餐业联盟就已经达成过共同协议,在同一时间将快餐集体涨价。不过此举不仅没有让大众接受,而且也未得到官方协议认可,中国烹饪协会下属协会——中国快餐委员会方面却表示,不赞同其“涨价”的做法。业内人士也认为,联合涨价的行为有行业垄断的嫌疑。

尽管胡迎春怀疑快餐店之间可能达成某种秘密协议,但仍然认为,以现在的这种经济形式,按市场竞争规律来说,未来价格肯定是要降的。

快餐店**

“综合成本还是很高”

对于快餐该不该降价一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餐店个体**向记者埋怨,“大家只看到了一部分原材料的成本在下降,但是快餐店绝不只是这部分成本,还有另一部分大家没看到的。”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去年到今年,我们店每个饭都加价1元到1.5元,但还远远不能解决成本的问题,每个月都很难**。快餐店的经营成本分成几大部分,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房租、水、电、煤气等。

*先,原材料成本,大米没跌、青菜没跌,鲜肉、鲜鱼的价格虽有所下降,但快餐店通常用的是冷冻的鱼和肉,冷冻肉的价格相对稳定,因此对我们来说*近是没有变得更便宜。

其次,劳动力成本,员工的成本在不断上涨,他们每年都有加薪要求,之前有个餐厅因为没给员工加工资,大厨便辞职,还带走了所有的员工。“我可不想得不偿失。”

第三,租金成本,我们做生意的签租房合同,一签就是三年或五年,我们店签的就是五年的合同,合同注明房租是以递增的形式交付,第一、二年是交100%,第三年多交10%,第四年再增加10%。虽然大家都以为楼价降了,租房市场价格也会降,但其实这两个市场还是不一样的。

第四,水、电的价格是全国统一的,这个没有变。煤气的价格有所下降,但也不是很稳定,上周跌到80多元钱一罐,但这周又涨到了90元上了,当然比*高的时候是便宜了不少。

“总的来说,原材料成本占餐厅成本不是很大,此前我们涨价是因为综合成本在提高,便跟着以原材料涨价的名义来涨价。现在,食材成本的确下降了一点,但那只是一部分在小跌,综合成本还是很高,只能说原材料现在的略有下降给我们减轻了一点负担。”

市民

洋快餐不存在原料上涨压力

陈先生对这两年来麦当劳的不断涨价颇有意见。他说,同一款*无霸,刚推出的时候是卖10.5元,现在卖到了12.5元,双层的吉士汉堡包由原来的8元卖到了现在的9元。“像麦当劳以及肯德基这样的快餐店,卖的是一种异地文化以及品牌,价格是远远高于原材料的价格,利润一直是非常可观的。”他愿意和朋友在麦当劳或者肯德基餐厅享受西方式的生活节奏和文化,但是不愿意为这样的消费再额外地增加开销,因为麦当劳原本的价格已经足够高到“不存在原料价格上涨会带来价格压力”。大四学生孔同学表示,自今年九月份起在岗顶实习,每天都在这里的快餐店吃饭。现在经济形势不好,找工作难,自己又是零收入,每餐在9元到12元之间,每个月光是吃饭都得花好几百,而这些快餐店的价格都比预想中的要高很多。他笑言:“现在普遍都提价了,但是饭还是得照样吃。”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