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店过冬从细节做起

2014-04-06来源 : 互联网作者:3158小编

今年以来,由于原料成本上升,食客减少等原因,餐饮业经受巨大的经营压力,甚至很多餐饮店因此而倒闭。不过,也有一些经营得当,成本控制得好的餐饮店,在餐饮业的寒冬中生存下来。重庆美女文艳在广州经营餐饮多年,从最初的咖啡店,再到私房菜店的小本经营,发展到现在面积两百平方米的火锅店。日前,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餐馆是如何节约成本来度过餐饮业寒冬的。成本上涨食客减少香川馆是一家主要做火锅生意的餐馆。

老板文艳称,今年以来,餐馆的经营也遇到很大的压力,原材料、煤气等成本上涨,但食客却减少了。由于餐馆位于东风东路,并非地处广州黄金地带,餐馆做的基本是回头客的生意。虽然餐馆的菜质量并非下降,但人们的消费能力明显降低了,以前每天来吃一次的人,现在是三天才来吃一次。但是,不能以升价来达到提高餐馆利润的目的,而只能从经营成本方面来开源节流。推特价菜吸引客源为了吸引客源,餐馆特别推出了特价菜。

每个周一,原价88元的招牌菜酸萝卜老鸭汤,就打出特价48元,使得很多食客冲着特价菜而来。文艳说,特价菜其实成本很高,都是不赚钱只赚人气的,除去配料、煤气等外,有时候还得亏损。入冬以来,餐馆还引进了其他地方的菜式,比如增加羊蝎子火锅等一些冬季比较滋补的菜式,增强市场竞争。奖励员工降成本目前,餐馆每个月的管理费也要六七千,她已经从人工成本、原料成本和其他费用方面进行开源节流。人员方面,从最初的10人减少到7人,但是因为好员工不容易招,员工的工资却不能减,反而必须从裁员腾出来的工资,分配给现在的人员加工资。

人工之外的经营成本,则只能从餐具、煤气、配料等细节方面来节省了。文艳说,从细节入手可以节省很多经营成本,比如一块肉如何切,配料如何调制,当中都有学问。为此,文艳特定制定了一套制度,用于奖励那些帮助餐馆节省经营成本的员工,为餐馆节省得越多,奖励也越多。制定奖励制度后,文艳发现,由师傅去采购原料,采购价反而比自己亲自去买更低。

标签: 餐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