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O2O虚火:做利润比做概念更重要

2014-04-04来源 : 互联网

在杭州阿里巴巴公司附近有一家快餐店,整个餐厅上下两层楼只有2-3个服务员,没有菜单没有收银,这让带着孙子前来用餐的张先生很为难。他咨询了一下服务员,对方称,要下载一个名为“淘点点”的APP软件,在上面选好菜,然后扫描餐桌上的二维码就能直接通知厨房下单。至于付款,同样是在用完餐后扫一下二维码,用支付宝结账就可以了。

对于快餐店里来来往往的年轻人,尤其大部分是阿里员工来说,这套流程对他们来说简单方便。而这家快餐店也确实提高了效率减少了成本,但是对于只把手机当电话的张先生来说,却不是一件容易事。与上述这家**使用“互联网思维”的快餐店不同,北京鼓楼的一家烤鱼店,依然保持着O2O*早期的状态——接受团购优惠券,至于用户到店前在手机上点好餐这件事情,他们并不那么乐意——很多服务员都是通过**菜品拿提成的。

在北京**美食地点簋街的一家小龙虾店里,有互联网从业者问**,你们这几年开了好多家分店,为啥没有像有些餐饮业那样尝试互联网方式?对方回答,在网上忽悠的名气再大,都不如老实把现金和利润做大,我们不图虚名。

传统餐饮:做O2O不如做系统

如果回顾下餐饮行业触网历史,**阶段就是大众点评这样的点评、优惠券类网站;第二阶段是团购行业,用资本去教育商家通过网上营销;第三阶段就是商家通过微博**自己做互动营销。上述阶段对商家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他们感受到互联网的力量,可能就需要为网上营销增设人手,但是很快他们又会发现真正的利润还是来自于线下。

城觅创始人李琪缘曾经做过一个创业项目,就是帮助餐饮企业做互联网营销,结果他发现,对于大部分餐饮企业而言,即使是增加1个人运营微博,这个成本也是非常大的,何况80%餐厅没有市场部和执行人员,全是厨师和前台。云南菜“云海肴”的**小户,在做餐饮之前是一名IT从业者,至少在转换互联网思维方面,已经比大部分传统餐饮企业走在前面,虽然云海肴积极的和各种团购、微博、**渠道合作,但更多意义是品牌展示。

“除非某一个优惠券、或者某个团购的促销活动,能够带来一些不错的数据转化,但从正常经营角度看,线下客户比例更大,团购直接转化率和人流营业额的百分比仅在个位数。”小户说。当然他也不会错过O2O大潮,但他认为更重要的是系统和数据。所谓O2O不是线上到线下,而应该是与用户更直观和立体的联系。比如客户是什么样性格的人,喜欢吃什么口味,喜欢喝什么类型的饮料。”小户说,“我不是只需要他们来吃个饭,而是建立联系。”

先不说比较小的餐饮店,即使是上了规模有一定知名度的餐饮品牌,目前的数据也是散乱的,比如供应链系统、预定系统、团购系统都是分开的数据,虽然**、淘点点、支付宝以及各种外卖APP都提供数据和后台,但也很难统一。更加令餐饮企业头疼的是,很少有能够提供一整套IT解决方案的公司,系统之间对接也有难度,让通常只有高中大专文化水平、流动率又高的服务员去用好这些系统,无疑有非常大的教育成本。但即使如此,小户依然在推动IT系统建设的进行,就像互联网行业常说的“大数据”那样,他认为这是未来**餐饮行业的关键因素。

标签: 餐饮O2O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