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餐初试水 看餐饮创新的力量

2014-04-03来源 : 互联网

天天麻油鸡、黄酒鸡、猪脚姜,大补特补,一个月子下来,产妇腰圆肚肥,胖了一大圈,又不得不为减肥而煞费心思。针对传统月子餐的弊病以及深圳家庭结构的特点,专业月子餐悄悄进驻深圳。对这件新鲜事,市民反映如何?昨天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孕妇表示很感兴趣,愿意尝试,同时也有超过8成的产妇认为,专业月子餐的价格偏贵。

天天大补成坐月子的苦差

刚在上个月中生了个大胖儿子的张女士还沉浸在当妈妈的幸福和快乐中,但每到吃饭时间,她就发愁——婆婆每天给她做的都是客家黄酒鸡,光喝鸡汤还不行,婆婆让她必须把所有的肉都吃完,婆婆认为产后虚,必须大补才能补回来,而鸡汤和鸡肉是*补的。张女士本来就不喜欢吃肉,更别说是天天吃,刚吃两天就吃怕了,但是婆婆的好意又推辞不了,只能每天硬着头皮硬塞进嘴里。

除了鸡肉,还有排骨、鸡蛋,生完孩子后,张女士的食谱里每天都是这几样,坐月子简直成了张女士的苦差了。而*让张女士觉得可怕的是,她的体重越来越重,身材非常臃肿。“我简直不知道出月子后还敢不敢见人。”张女士现在非常苦恼,如何减掉一身的赘肉和多余的脂肪,成了她的心病。“我不想生了孩子就成‘大妈’身材!”张女士说。

观念不一致月子里“饭事”矛盾多多

刘女士是一位销售人员,她的工作性质对外形的要求比较高,因此,如何保持产后身材也成了她月子里饮食关注的**。而婆婆每天都给她煲油汪汪的鸡汤、排骨汤,在喝了几天后她就不肯喝。这让她婆婆很不理解,认为她是在使性子。为此,刘女士跟婆婆和老公闹得不愉快,老公怪她不懂珍惜,而她则怪老公不理解自己的难处。

记者了解到,对于坐月子时的饮食,各地有不同的习俗,但是大体的原则都是以补为主,因此,家中的老人总会把当地认为*补的鸡、猪蹄、猪肚、小米粥天天轮番上阵。而对于当今接受很多新资讯的妈妈而言,却难以忍受这种进补“疲劳轰炸”。她们从网上、书上都了解到,月子里的营养均衡也是十分重要的,一味进补并非*好的饮食。而对于现代女性而言,产后**工作时自己的体形**也非常重要。因此,对于长辈亲自炮制的传统月子食物,很多人都感觉难以接受。

专业月子餐试水深圳市场

记者了解到,生育高峰期的到来以及经济水平的提高让一些专业机构瞄准了月子餐这一市场。目前,已有几家“专业月子餐”公司进驻深圳,其中有为产妇配送一些“*门**”汤水、**品的公司,还有一些每天为产妇配送食物的月子餐公司。

一专业月子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台湾大约有3成的产妇是通过专业公司配送月子餐的,月子餐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而深圳目前的城市发展水平比较高,观念比较新,因此,在经过5个月的市场调查后,该公司制定出了符合深圳特点的月子餐,并在去年9月份开始为客户送餐。目前市场反应非常好,客户群主要集中在一些经济水平中上、观念比较新的女性,其中都市白领比较多。她们有的是没有家人照顾,有的是希望减少家人的麻烦,有的是想尽快瘦身,有的是希望规避和长辈之间观念差异导致的矛盾。

据介绍,月子餐配送公司可以满足产妇一日三餐的所有进食要求,从主食、配菜,到餐前甜品、餐后水果,一应俱全。在签约之前,配餐公司还会派专业医师上门了解产妇情况,制定不同食谱,由公司的**厨房统一制作,待煮成成品后,分门别类装入密闭餐盒送至家中或医院。

价格成***大障碍

专业月子餐看上去很美,市场反映如何?记者采访了几名享受过月子餐服务的产妇,她们认为专业月子餐有方便、健康、省事还减少家庭矛盾等优点,但是,价格是其**的*大障碍。

“我觉得专业的月子餐还不错,味道清淡,营养均衡,在让我能很好地**体力的同时,还能把体重减下来。坐完月子,走在小区里,大家都夸我身材**得特别好,皮肤也特别好。”坐完月子瘦了22斤的谢小姐对月子餐的功效赞不绝口。而刘小姐则由于宝宝一开始没有吸奶而导致回奶,后来月子餐公司为她配制了催奶汤,很快就见效了,刘小姐非常高兴,认为月子餐确实不是浪得虚名。

在获得很多产妇推崇的同时,大多数产妇也反映,月子餐太贵了。在过了**期后,1 个月的月子餐需要的花费约为6000元,记者昨天随机采访的孕妇中,8成以上的都认为对于一般家庭来说价格偏高。同时,目前该公司采取的配送方式是一次把一天5餐全部送到家中。很多产妇认为,需要对送餐进行冷藏、加热,有可能会造成营养流失,也不符合产妇食用新鲜食物的原则。而如果需要进行一天多次配送,价格将更高。

但月子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并不担心价格问题,因为“只要大家接受了健康、方便的观念,那么市场空间将会越来越大”。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