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公开“抢餐”互联网成餐饮重地

2014-04-01来源 : 互联网

一个25000多亿元的市场盘子,餐饮行业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中成为*头眼中重要的战略要地。手机淘宝的“3·8”营销活动刚刚落下帷幕,阿里旗下的淘点点就加快了对线下餐厅的攻城略地。腾讯入股大众点评之后,在*新**版本中,对大众点评进一步开放,使得大众点评可以进一步挖掘**的社交红利。

淘点点未来的野心是构建一个餐饮版淘宝。而大众点评则是借助腾讯资本的力量,通过**开放接口,完成线下餐饮商户的整合。前者背靠阿里,手握流量,后者依托**,寄望社交。餐饮行业迎来了O2O时代的*头之战。

餐饮行业O2O的2.0时代

如果说团购、优惠券模式是餐饮行业O2O的1.0时代,那么如今,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下,电商平台的涉足,垂直餐饮类网站的崛起,餐饮企业的互联化意识觉醒,标志着餐饮行业开始进入O2O的2.0时代。

2010年,团购网站兴起,当年的千团大战,几乎使得一、二、三线城市中大部分餐饮企业都被团购销售人员拜访过。这是互联网对于传统餐饮企业的**轮洗礼。在这一轮洗礼中,餐饮企业认识到了互联网的力量,原先互联网与餐饮两个几乎不搭界的行业也**次有了交集。

比团购更先兴起的是维络城的优惠券模式,当年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在许多Shoppingmall里大多有一个维络城的优惠券打印设备。一些时尚小白领手机或者钥匙串上也都挂着一个维络城的优惠券的小卡。后来,丁丁优惠等手机电子优惠券取代了维络城。

无论是团购还是优惠券模式,与餐饮企业合作的商业逻辑都是将流量带给企业,并让利给用户,团购企业或者优惠券公司从中获得分成。这也是餐饮行业*初的O2O模式,即将线上的流量引入线下餐厅。

在这种O2O*初的1.0模式中,实际是餐饮企业拿出自己的大部分利润去有流量的团购或者优惠券网站吸引新用户,在这个模式中,新用户的转化率很高,但餐饮企业期待的并非一次转化率,而是二次转化率,即将这些团购用户沉淀为老用户。

不过,事实却并不这么乐观,一位专营日式料理的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店里**、二次做团购来得人很多,但从调查问卷上看,其中80%的顾客都是冲着折扣来的,*为重要的是,当团购成为习惯,没有团购,用户就不来了。

线上流量对于餐饮企业固然重要,但是经过团购洗礼的餐饮企业逐渐认识到,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线上的流量,确切地说用降低利润去换取的流量。除流量之外,如何做出餐饮企业的业绩增量,如何实现与用户的互动,如何根据用户的需求优化供应链,增加翻台率等都是企业考虑的因素。

去年,受国家政策的影响,餐饮企业的整体增速放缓,数据显示,2013年餐饮收入25392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继续下滑,创21年来的增幅*低值,且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6个百分点。**餐饮严重受挫,整个餐饮行业增速下滑和企业**压力增大。

在这种现实下,**餐饮企业考虑的是如何转型,而中低端企业的需求是如何开源节流,提升利润空间。

淘点点PK大众点评

相对于其他传统行业,餐饮业O2O似乎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这也吸引着各类行业垂直服务商的参与。*为典型的就是送餐类O2O应用,诸如饿了么、到家美食汇、易淘食等都是定位于餐饮外卖。

易淘食的总经理张洋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的O2O格局中,像阿里、腾讯、高德地图、百度[微博]等都是平台商,它们没有能力和意愿去与每一家餐饮企业对接,因此行业需要像易淘食这样的有着餐饮企业资源的服务商与平台对接。

标签: 餐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