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对餐饮业发展的五个建议

2014-03-31来源 : 互联网

如何推动中国美食走向世界,更好地弘扬中国饮食文化?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许菊云建议,兴建“中餐海外**中心”,开展美食民间外交,让中餐成为另一张“国家名片”。

此外,许菊云还提交了关于加强餐饮行业专业人才培养、减轻餐饮企业税费负担、兴建“中华饮食文化博物馆”、扶持***等五个聚焦餐饮业发展的建议。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海外侨胞已经超过4500万人,遍布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餐业成为很多华人初到异乡创业生存的*选行业,曾经和正在从事餐饮业的华商比重占到半数以上。

近些年包括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积极争取当地特色饮食入围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海外**较为成功的日本、韩国等餐饮业界都通过其**相关政策、依托行业协会建立了具备行业信誉和威望的专门机构作为其海外**中心,为餐饮企业提供一系列有关经营、**、咨询、培训等作为援手扶持,从而促进该国餐饮行业的发展与市场**。

长期以来,中国餐饮行业都在呼吁建设“中餐海外**中心”,传播中国文化、扩大餐饮市场,让餐饮企业由松散的各自为战变成互相帮助、资源整合、共抗风险、共同发展的有力联合体。

许菊云建议,国家应立项兴建“中餐海外**中心”,并投入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将“中餐海外**中心”作为文化宣传和经济咨询机构,开展一系列中国饮食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国内一流厨师在海外巡回展演、展示中国美食,以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饮食文化的了解和喜爱。

继去年建议兴建“中华饮食文化博物馆”后,今年,许菊云再一次向大会提交此建议。他认为,烹饪是几千年传下来的一种文化,民以食为天,民族文化一定记载下来。故宫博物馆里现存有很多珍贵的烹饪器具,但从来没有这类的专门的博物馆,把名厨名菜,各种***好好记录下来,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许菊云举例,在长沙,像火宫殿、玉楼东、杨裕兴等少数百年***仍然出现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经历了历史的风雨,在市场经济下得到了全新的发展。但是也有许多老长沙***消失在了社会发展的进程中。

对此许菊云很是遗憾和惋惜,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制定***发展战略,对***企业在政策上、资金上给予扶持,同时,将***文化作为城市无形资产来保护。

标签: 餐饮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