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馆的菜单越来越大的原因

2014-03-31来源 : 互联网

外媒称,吃一顿北京烤鸭可能会让人产生一丝内疚感,为自己沉迷于这种脂肪很多的食物。但是,在北京**的大董烤鸭店,关注健康的食客至少可以找理由说,自己在就餐前还是干了一些力气活儿的。

据美国媒体3月19日介绍,这是因为大董烤鸭店的菜单比一个小型哑铃还重,具体说来有5磅(1磅约合0.45千克)多重。这份140页的菜单长20英寸(1 英寸约合2.54厘米),宽15英寸,而且厚度超过1英寸,比《国家地理杂志》的世界地图集还重。菜单里是一张张色彩鲜艳的图片。棕色的封面上写着饭店的名字,目录列出了大约200道菜品。而且,就餐者还会拿到另外两份菜单:一份是时令菜品(24页),一份是酒水单(19页)。

报道称,大董的*型菜单可能是*令人吃惊的菜单之一,但是就其重量或者美观性来说却并非*一无二。在欧美,近年来食用当季的、本地生产的食材使得许多知名餐馆的菜单瘦身,但中国**餐馆的菜单正变得越来越长。

中8楼餐馆是专门吃云南菜的地方,这里的菜单有128页,3磅重。在净心莲餐馆,消费者要面对的是2.5英尺(1英尺约合0.3米)宽、重4磅多的菜单。还有许多餐馆的菜单大小堪比美国中学的年鉴。

为什么中国的菜单会越来越大?报道认为,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与烹调、文化和商业都有关系。

中国有各种各样的饮食,而西方的烹饪通常依靠的是一些耗时的技术,例如烘焙和烧烤,而中国的饮食倾向于利用各种各样的食材,厨师们仅仅从煮变成炒,或者利用稍微有些不同的调味汁就可以做出无数道菜品。此外,与西方相比,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使得中国的餐馆里可以多雇一些厨师。

家庭式的点餐满足了顾客挑选的愿望,而厨师们则希望满足各地食客不同的口味,从酷爱吃辣的四川人到更讲究精致的上海人。请客的人为了显示自己的慷慨大方也会大肆点菜,这也促使餐馆增加供应。

报道称,过去20年来,中国餐馆的菜单越来越奢华还有其他一些不那么明显的因素。《面条之路:北京到罗马,爱与意面同在》一书的作者林留清怡说,这反映了中国过去的贫困和近些年来的经济发展。

她说:“中国人现在可以尝试各种10多年前还吃不到的进口食材。”

大董烤鸭店的**董振祥说,上世纪90年代初,在被**定为旅游接待餐厅后,菜单上开始加图片。董振祥发现,外国人和中国人都喜欢这种视觉引导。

他说:“中国的菜名有时非常抽象。就连中国人自己,如果不知道背后的故事,也很难理解。比如‘龙虎斗’这道菜。我作为一个专业厨师,也是花了很多年才知道有些菜名是怎么来的。”

标签: 中餐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