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货日益低迷餐饮成商场调整主流

2014-03-31来源 : 互联网

入沪十年,跻身南京西路“梅泰恒”金三角地区,却难以收获**回报。记者3月26日了解到,上海金鹰购物中心内各品牌已陆续撤柜。到今年5月底、6月初,商场将启动为期一年的闭店调整。届时,它将从传统百货转向“全生活”概念,增加餐饮等休闲比重。事实上,在百货行业日益低迷的背景下,餐饮已成为各大商场调整的主流做法。但业内**提醒,这*后一根“救命稻草”并不能包*百病,而只有依靠创新才能真正走出困境。

转型全生活概念

陕西北路南京西路,上海金鹰购物中心。3月26日下午,记者在商场里看到,店内有些冷清。在定位**精品路线的2层商场,有两个门面直接被用作了品牌服饰特卖。而在6至8楼的餐饮休闲区,除揽香川菜、小南国和101牛肉面还在正常营业,原先开设的豆捞坊、江户家、韩式料理等数家餐厅均先后撤离。揽香和101 牛肉面的工作人员说,整个商场将在5月前后大规模装修,他们则在4月底撤出。

“原有入驻品牌的确在按照预定节点撤柜。”上海金鹰购物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商场将迎来一次大规模的年终调改,可能于今年5月底、6月初启动。届时,商场将暂时闭门歇业。预计到明年春天才会重新开门。根据这一安排,目前商场除1—2楼的GUCCI、BV专卖店将保留外,其他楼面将依次撤柜。“餐饮已基本完成,接着会涉及服饰等品类。”她说,调整后,商场将进一步增加休闲娱乐占比。

此次金鹰百货的变化并非单*行动。记者了解到,上海金鹰百货的母公司—内地知名连锁百货公司金鹰商贸近期启动了转型“全生活概念”的进程,其核心就是要从单一的传统百货业态向休闲娱乐等大众需求转移。“上海的调整也将参考这来展开。”上述人士说。作为转型的一大变化,上海金鹰百货未来入驻的品牌将由金鹰集团统一招商,并增加其自营比例。比如,此前集团已引进了三个品牌作为自营品牌,它们也将成为上海金鹰入驻品牌。“未来,我们将吸引更多更具特色的轻奢品牌进入。”

利润增速低于销量

人气不足,是金鹰不得不调的一大原因。2008年,上海金鹰曾经历一次调整。当时停业装修近一年后,其*大亮点便是成功引进GUCCI中国区旗舰店,以及GUCCI集团旗下的**品牌BV等**品牌。但记者在南京西路附近随机采访几位消费者后发现,他们均表示平时鲜少会将金鹰作为逛街目的地。“开业到现在只去过一次。”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若要买**品,周边的恒隆广场或中信泰富显然在品牌数量和商场体量上占了优势。若要买大众品牌,新世界百货等商场显然是*选,“也没什么有特色的餐厅,我就对一楼的GUCCI印象深刻。”她表示。

同时,金鹰还存在硬件上的先天缺陷。上海商业研究中心*席研究员齐晓斋分析,上海金鹰虽然处在“梅泰恒”金三角区域,却恰恰在南京西路一面被这三大*头包围住了,本身就较难吸引人气。同时,4万平方米的体量也较小,很难与之形成抗衡。

上述原因造成了金鹰入沪十年来虽跻身“梅泰恒”金三角,经营却始终不温不*。对此,接受记者采访时,金鹰方面否认了调整与经营效益不佳有关。不过,近年来,在电商等因素冲击下,传统百货的表现日益低迷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据了解,金鹰商贸今年*两月的营运表现按年有下跌。董事长王恒曾坦言,今明两年将为百货业营运艰难的一年。金鹰商贸年报显示,2013年全年,金鹰商贸自持及租赁的商场楼面面积由2011年的88.3万平方米增至近110万平方米,销售总额为168.3亿元,同比增长3.1%。但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增长仅有1.4%。其中,去年,其南京新街口店、扬州店和徐州店三大店的销售额占到了全部销售款项的43.3%,包括上海金鹰在内的剩下20多家店对集团整体利润的贡献则较为有限。

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前两个月,沪上百货行业也存在不景气的状况。某大型百货公司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比下降了三成左右。对此,齐晓斋表示,从整体来看,百货行业整体增长呈微增长状态。“虽然市场蛋糕大了,但吃的人更多。这就导致每个人分到的变少了。”他说。餐饮成“救命稻草”?

“业态稀缺是主要问题。”对于金鹰购物中心,同处南京西路的莱坊中国招商部负责人汪明枢告诉记者,目前受电商冲击、高租金等因素影响,很多百货店都在增加餐饮而减少百货面积以求保证营业额。而金鹰内大多为服饰、鞋包等百货业态,餐饮等只占小部分。这是其想转型“全生活”的主要考虑。

标签: 餐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