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点点:从外卖改变餐饮供应链

2014-03-28来源 : 互联网

在2010年由阿里集团举办的网商大会上,俏江南集团董事长张兰曾言辞激动地回顾了俏江南的创业历程。她说归国创业之后,曾研究过中餐各个菜系,*终选择了具有百菜百味的川菜,因为消费人群和消费频次都在那,可能成活的几率更大。

的确迄今为止,中餐餐饮品牌还很少,能成功连锁经营就更少,因为餐饮一直都很难摆脱本土化的魔咒。

背靠阿里集团的五亿消费数据,加上当下的餐饮刚需,淘点点希望能够把本土化的餐饮需求聚合,孵化更多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中餐餐饮品牌,就类似如今基于互联网出现的原创零售品牌一样。

零售如此,餐饮亦可如此。

移动餐饮消费的频次要大于移动购物的消费频次,外卖的消费频次又高于正餐的消费频次,淘点点2014年*重要的战略就是通过外卖和预定到店业务两条产品线,不惜一切代价,把餐饮产业链条打穿。

把外卖需求显性化

淘点点在2013年12月份试水外卖业务,在2014年1月份就达到了10万份的单日订单峰值,这个数字跟单日8万单峰值基本持平。在外卖业务上这一推进速度给了淘点点很大的信心,在淘点点内部,我们也曾认为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也让我们重新反思,如果拆解这10万单,其实仅仅是淘点点开通的北上广杭等几大城市贡献的。如果粗略估计一下,每个城市平均单量在一万单以上,但是无论把这个单量放在哪个城市,跟真实存在的外卖市场相比,占比都还很小,甚至几乎忽略不计。这说明外卖的刚需非常大,淘点点在外卖的可做空间还非常大。

于是淘点点开始重视并回顾餐饮外卖这一块。反观这个市场,其实非常零散,各个地区的刚需都在,消费人群也非常集中,以大学生和CBD商务人士为主,主要是中低端外卖,但一直没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去提供和满足这个需求,更没有大的平台去**。

那么如何满足如此大的刚需?依托于阿里集团的平台资源以及5亿的消费数据,淘点点只不过是把包括外卖在内的餐饮刚需显性化。

淘点点逐渐看到消费者餐饮刚需在**,也能看到围绕这个产业的衍生生态诸多链条在萌芽,比如有外卖配送商能够**外卖水饺配送可以**跟堂食一样的口味。把外卖需求显性化,外卖产业链条显性化,把零散的需求和满足需求方通过淘点点匹配起来,这是淘点点在过去一年对餐饮外卖行业的一个思考。

类似于淘宝+天猫的品牌商和代运营配合的模式逻辑。跟零售逻辑类似,餐饮菜品也可以商品化,另外配送半径有变化。不像零售商品一件卖全国,外卖餐品会有个三公里/五公里的配送范围,这是对餐饮服务的认知,这个服务半径跟配送服务能力半径有关系。在不同区域里,已经有零零散散的服务商存在,同样没有一个聚合需求和需求提供方平台出现。

外卖是淘点点是*重要的一条产品线,围绕着外卖,商家在淘点点的活跃度越来越高,合作伙伴的活跃度也越来越高。2014年,淘点点会花一年的时间把外卖的整个产业链条打通。一旦这个市场起来,订单量起来,围绕整个产业的服务商也会被激活。

所谓合作伙伴指专门做外卖的软件服务商,专门做外卖的配送服务商,针对外卖产业链做服务的,也会慢慢显现出来,在不同地域区块里都有这样的服务商存在,只是也一直没人把这个需求聚合起来。

外卖消费频次高于正餐消费频次

餐饮的消费频次本来就很高,外卖的消费频次要大于正餐的频次。

淘点点逐渐发现,吃正餐的比例比外卖比例低,一般上班吃外卖的比例高很多,周末时间预定比例升高。但是随着年轻人消费习惯的改变,哪怕周末,一对年轻夫妇也可能不会在家烧饭,而是通过外卖解决,那餐饮行业的消费习惯就会**被改写。

标签: 餐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