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餐饮转型方法各异

2014-03-28来源 : 互联网

餐饮上市公司全聚德10日发布2013年年报,净利润同比下降27.62%,至此A股三家餐饮上市公司年报已全部出齐。三家餐饮上市公司业绩全部出现下行,可以看出整个行业的萧条;而“八项规定”和限制“三公”消费,成为餐饮公司年报中的高频词;“转型”则成为餐饮企业的共同选择。

全聚德净利润4年来*次下滑

全聚德交出近年来*糟糕的年报,昨天全聚德股价跳空低开,大跌4.16%,报收于18.67元。

全聚德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236.26万元,较上年下降4132.69万元,同比下降2.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1006.38万元,较上年下降4199.05万元,同比下降27.6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2123.20万元,较上年下降 2639.22万元,同比下降17.88%;此外,接待宾客人次、人均消费和上座率同比下降3.44%、2.22%和4.14%。

从其以往业绩中可以看出,2013年全聚德净利润4年来*次出现大幅滑坡。其2011年净利润增速*高,同比增幅达到28.8%;2010年与2012年同比增幅分别超过18%和17%。

另两家餐饮上市公司的年报同样不佳,其中西安饮食(000721,股吧)净利润同比下降6.9%,湘鄂情(002306,股吧)则遭受了上市以来的*大亏损5.64亿元。

“八项规定”成为高频词

“八项规定”以及限制“三公”消费成为餐饮公司年报中的高频词。

全聚德公司的资料显示,公司在去年一季度受国家严控“三公”消费影响,二季度又受到北京暴发禽流感的冲击。西安饮食在年报中,将外部因素归结为“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八项规定政策影响和市场形势急剧变化”。湘鄂情也表示,“八项规定”的**,造成了2013年酒楼业务的*额亏损。

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报告,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25392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创21年来*低。

转型成为餐饮业共同选择

全聚德在年报中指出,公司在2013年加快调整转型,拓展理性消费餐饮市场,调整菜品结构,集中研发了20道具有鲜明特色的“全聚德京味菜”。

全聚德认为,伴随着国民经济的转型,原材料、人工、物业等经营刚性成本上升,利润大幅下挫以及供求结构性调整使餐饮企业陷入微利或无利的窘境。预计未来几年,餐饮业进入到必须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

湘鄂情的转型之举引人注目。一方面,公司加快向大众化餐饮转型的步伐,同时大幅度关闭亏损酒楼,以求止血。另一方面,公司开始布局环保产业。今年3月6日,湘鄂情又公告进军文化产业,拟收购北京中视精彩影视文化公司51%股权。湘鄂情认为,本次股权收购是公司继2013年面临业绩严重亏损,不断调整餐饮酒楼经营方式并拓展进入环保产业之后又一次**的转型尝试。

西安饮食的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致力于抓好“四个转型、四个调整”,以强化本地百姓客源市场、稳固正常的政务商务市场、做强婚宴市场、做大旅游市场、做足节会市场、挖掘新兴市场“六大市场”为**,调整市场定位和产品结构,改变营销策略,大力拓展大众消费市场。

标签: 餐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