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饮食成就新疆特色餐饮文化

2014-03-27来源 : 互联网

如今,无论在天山南北的任何一个城市,都可以吃上新疆民族风味的佳肴,还可以品尝到川菜、湘菜甚至粤菜、鲁菜、淮扬菜等。在新疆,不仅可以感受到各民族情感上的交融,还可以领略到民族文化相互影响、渗透、融合的多彩多姿,其中,新疆多元性的饮食文化*具有说服力。

新疆拥有产生这种融合型多样性饮食文化的土壤,*主要是***特的地理位置和从古至今各民族间相互交流、沟通、包容的结果。因为新疆是古丝绸之路上,中原通向波斯、西亚乃至欧洲的**大通道。

众所周知,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中,**饮食文化受到各族人民的喜爱。**餐饮文化,经过千**的演变,成为了我国饮食文化百花园中的奇葩。

为了解目前新疆特色餐饮文化的发展状况,记者采访了中国烹饪**、乌鲁木齐市餐饮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元松。张元松回忆说,上世纪60年代,他从家乡江苏支边到了阿勒泰,当时,不论走到哪里,都可以吃到拌面,那时的拌面菜很简单,主要是土豆、白菜、萝卜。当时,能吃上过油肉拌面,除了**还是身份的象征。

“要说新疆特色餐饮业的发展,只能从改革开放以后说起,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新疆的各项发展都进入了高峰期,参与新疆建设的人越来越多,来自五湖四海的人除了品尝新疆当地的饮食外,也将家乡的餐饮文化,带到了新疆。于是,天山南北除了**餐馆外,还出现了川味、湘菜、山东饺子、河北驴肉大饼、贵州过桥米线等风味迥异的餐馆。可以说,改革开放给新疆人民带来的不仅是生活上日新月异的变化,还丰富了新疆的饮食文化,在乌鲁木齐市,你可以找到中国八大菜系的踪迹,而且,你还可以找到新疆民族风味的饭菜,从这一点上来说,餐饮文化和其他文化一样,在逐渐发展的过程中既相互影响又互相渗透和包容,从而形成了具有新疆风味的新疆菜。”张元松在讲述新疆餐饮业的发展时,不时举出一些事例。

凡是吃过抓饭的人都知道,抓饭是**尔族人的传统美食。但要追溯抓饭由来的历史,就要从中原饮食文化和西域饮食文化说起。据考证,如今我国北方主产小麦,但很少有人知道小麦原来是波斯、中亚以及西域才种植的粮食作物,而大米只有在我国南方种植。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原商人将大米带到了西域,而西域商人则把小麦种子带到了内地。于是,**尔族人把葡萄干、杏仁、核桃仁、胡萝卜、洋葱、鲜美的羊肉放在一起,做出了营养价值极高的抓饭。

张元松说,目前,可以说新疆已经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饮食文化的窗口,先不说本土各民族的特色餐饮文化已经遍布天山南北,西餐、中餐、**餐甚至俄罗斯、韩国的餐馆,在乌市也比比皆是。要说各种菜系的发展特色,就是各种菜系都在新疆改变了口味,川菜、湘菜中特有的呛辣,经过厨师的改良,变成了入口后的香辣。到新疆的各方来客,在品尝过不同菜系的菜后,都感觉味道比内地的要好一些。

多年来,张元松一直专心致力于新疆特色饮食文化的研究。他说,经过各种餐饮文化融合后的新疆特色菜,不仅让来新疆旅游观光的各国宾客和外地游客们赞不绝口,也成为了新疆人的主流饮食文化。

标签: 特色餐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