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餐馆为何总闹用工荒?

2014-03-26来源 : 互联网

据统计,武汉近4万家餐饮企业,约有15万餐饮服务员,绝大多数来自农村,主要年龄段在18~28岁,六成以上文化程度为初高中,收入水平在500元~1200元之间浮动。

近几年,餐馆年初闹人荒,年末也闹人荒。近日,记者广泛采访了餐馆服务员和**,众多读者也来电发表看法。

员工:

每月上千元,看上去很美

在豪华的餐馆工作,每月千把块的收入,对于文化程度不高的打工族来说,看上去很美。但记者采访中发现,并不尽如此。

28日上午,**个打进电话的王先生激动地说,“(酒店开出千元高薪)那都是骗人的”。他妻子在本地一家知名餐厅做服务员,“说是一千块,迟到一次就扣105,一个大酒店,几十人共用一台打卡机,光等打卡就得上十分钟。动不动就罚款,一个月到手的工资从没超过700元!”

不签合同,不办社保

按国家政策,所有企业必须为员工办社保。但据记者了解,我市相当数量企业,为节约用人成本,以各种理由**、拖延为员工办社保(具体为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大险种,由企业和个人共同承担),甚至不签劳动合同。据市劳动社会**局披露,餐饮业和服装加工业为逃避社保的重灾区,而频繁跳槽风,与社会**等福利待遇缺失有直接关系。

**:

频繁跳槽,哪有机会提升

待遇低,没**,员工频繁跳槽。员工频繁跳槽,**更严加防范,不敢给好待遇,结果导致更进一步人荒。这种恶性循环体现了经济学上的“囚徒困境”。

员工“借庙躲雨”,**不敢办社保

武汉餐饮业内流行一个词,叫“借庙躲雨”。出水芙蓉餐厅**毛耀武说,有些员工本想跳槽到另一家酒店,但因一些意外不能如愿。为解决住宿生计,他们找些档次差些、条件差点的酒店“过渡”。这类员工很少干满一个月,且不是小数目,这也是单位不情愿办社保的一个原因。

员工流动性过大,自己不愿办社保

有几家本地大餐馆负责人告诉记者,好几次准备为员工办社保时,相当一部分员工说“再要我们办保险就辞职”。因为这部分员工都是外地户口,保险不能随本人转投他地,且投保15年后才能享受社保,因此个人不愿掏*。

**点评:

产业升级过程中,用工荒出现很正常

“用人短缺之后,将是服务业升级开始时。”小蓝鲸酒店董事长、武汉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认为这不是件坏事。

他分析,在我国服务业大发展时期,劳动力资源必将分化。原来只能提供基本服务的功能型服务员,会分化出一批能提供个性化的素质型服务员。这一过程中,老劳力资源不能满足市场新需求,新资源尚在形成中,用工荒自然出现。

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陈光新教授、武汉餐饮协会副会长涂水前也认为,武汉餐饮市场已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且此增势将会长期保持。餐饮业正从粗放式发展,进入到精细化和内涵化时代,遭遇短暂阵痛是不可避免的。

标签: 餐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