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分析:新式大众餐饮渐成新宠

2014-03-25来源 : 互联网

如今,热热闹闹的春节假期虽然已经结束,但是不少餐饮店依旧“阳光灿烂”,特别是近期城区内新开的一些新式大众餐饮店,得到了不少市民的青睐。遇上周末或节假日,总能看到浩浩荡荡的“等位”大军,手持一张白色的号码纸,为吃上一餐饭,不惜等上个把小时。一阵接地气的百姓消费新风正在长兴大地上顺势而起。

年轻一族成消费主力

前日傍晚5点半左右,八佰伴商场七楼人声鼎沸,一家名叫“外婆的私房菜”的餐饮店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门口的一条长凳上已是座无虚席,不少人只能站着等待,顾客以年轻一族为主。“都提前了半小时过来,没想到还是要排队,生意真是太*爆了,你们慢慢来好了。”一个身穿白色羽绒服的年轻女孩,正在给朋友打电话。

今年20出头的谢天怡是一名大三学生,是这家餐饮店的忠实“粉丝”,放假回家总会和朋友来这里聚餐。“记得大学期间,有一次去杭州玩,朋友带我去西湖边一家名叫‘绿茶’的餐馆吃饭,之后就一直念念不忘,特别是那道剁椒鱼头,简直是人间美味。那时候就希望长兴也能开一家这样的餐馆。”没想到不久以后,谢天怡如愿以偿,“外婆的私房菜”,这一来自南京的连锁餐饮店,在不少年轻人的期盼下正式开张。

谢天怡说,以前她和朋友聚餐,选择范围很小,无奈之下只能去吃*锅、烧烤之类的。但自从长兴开起了这类新式大众餐饮店后,她们就不用再为此烦恼了。

去年,长兴城区一下子冒出了不少的新式大众餐饮店,像水天堂、拉芳舍、雍唐、水景轩、青蕉等,类型丰富,口味*特,让消费者享受到了舌尖上的美味。“自从开张以后,我们店的生意一直非常*爆,平常**会接待四五百人,到了节假日还要多200人左右,预计2月14日情人节那天,会迎来客流高峰。”“外婆的私房菜”的成经理介绍道。

物美价廉领节俭新风

走进“外婆的私房菜”,可以看到顾客们三五成群地围在桌边,享受着美味佳肴。一小碟麻辣豆腐,一小盘美味鱼干,一小扎鲜榨果汁……一个三口之家,围坐在木桌旁,有说有笑。“这里的菜量虽不是很多,但是菜品多,价格便宜,即节省了开支,又能多尝几种味道。”夹着热气腾腾的红烧肉,市民王先生和家人们吃得津津有味。忙忙碌碌的服务员陆续端来精致的菜肴,为了尝新,王先生特意点了几个招牌菜,“这里的菜,有粤菜,有川菜,也有家常菜,种类非常齐全,而且食材很新鲜,口味也比较正,没来吃过的人还可以根据菜单上的提示来点菜。”

王先生的太太说,是她女儿带他们来这里的,“平日里,我们一般都去酒店,或者周边的农家乐吃饭,油味重,量也比较大,要是人少,还真有些浪费,而且价格也不便宜。”吃完以后,王先生看到账单,发现6个菜加起来只要140多元,不禁感慨道:“挺划算的,以后吃饭就来这里了。”

和以往的传统酒店、农家乐相比,丰富的口味、合适的菜量、低廉的价格成了新式大众餐饮店的核心竞争力。在当下,新式大众餐饮店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场”悄然登场,响应节俭的新风,受到了顾客的欢迎。

减量但不减质量,价格可以打折,但是饮食卫生、就餐环境、服务质量等方面绝不打折。柔美的灯光、舒适的座椅、整洁的餐具……新式大众餐饮店承接了传统餐饮的硬件要求,但同时别出心裁,走上了“低碳”环保之路。

创新经营筑共赢之路

这类新式大众餐饮店广泛受**,除了以上原因外,创新的经营方式同样功不可没。相比酒店的豪华气派,这些餐饮店的装潢简约而赋有*特风格;没有阵容庞大的迎宾队伍,取而代之的是便捷的叫号系统;没有单*的包厢,提供欢聚一堂、其乐融融的就餐环境……

顾客对于这些变化,很是乐意,他们觉得这是在替他们省*,“所有的成本都体现在菜价上。”成经理解释道,“如果装潢、员工这些成本高了,菜价也就会上去的。”

另一家名为“青蕉”的餐饮店,于去年年底开张,这段时间以来,几乎每天“**”,生意异常*爆,**公共账号等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走进餐馆,门口摆放的两张宣传画报赫然在目,一张是关于**朋友圈分享即获惊喜的,另一张则写着“你排队,我优惠”,不同的等位时间能享受不同的折扣。

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大部分顾客都会轻按屏幕,成为一名微会员。“这个餐馆的做法很创新,结合了时下流行的**平台,用低廉的成本,就能达到不错的宣传效果。顾客也能从手机上获得*新的优惠信息,可谓一举两得啊。”一名正在等位的顾客表示。

除此以外,这些餐馆在开业初期,基本上都会借助团购网站,为店里带来大量的客源。这批通过团购网慕名而来的食客会成为菜馆的*批顾客,再通过他们的用餐点评和口碑将店里的知名度传播出去。

这些创新的做法,让顾客成为了“营销人员”,餐饮店能以低廉的成本,获取更多的客源。而对于顾客来说,在享受美味以后,实实在在的价格优惠才是*大的回馈。

餐饮行业发展趋于理性

□董佳蕾

去年,受宏观政策影响,我县餐饮业增势放缓,餐饮业全年实现营业额1.85亿元,与2012年相比增速放缓1.6个百分点。特别是一些高档餐饮店,受影响程度较大。与此同时,一些新式的大众餐饮店却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呈现出一派红*景象。

这些新式大众餐饮店凭借价格亲民、口味特别、卫生安全、服务优质、营养健康等方面的优势,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其红*的背后,也折射出消费者消费观念的变化。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外出就餐更趋频繁和理性,选择意识增强,对消费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且更加关注饮食的健康问题。此外,随着节俭新风的兴盛,“节俭朴素”的餐饮消费观念也更加深入人心。

文明消费、理性消费,是餐饮业与节俭和谐共存的关键,这也是新式的大众餐饮店日渐受追捧的原因之一。与此同时,我县多家高档酒店、酒楼也纷纷放下身段,调整营销策略,优化客源结构,推出团购营销、取消*低消费标准和服务费、降低菜肴价格、增加中低档菜品等举措,推行贴近大众消费的用餐标准,以增加顾客消费次数来提高营业收入。

餐饮行业的这些顺应市场的变化,体现出整个行业发展的理性回归。也只有这样,才可以在竞争压力不断变大的经济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标签: 大众餐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