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餐饮店试推手机点菜 烧钱战上演!

2014-03-25来源 : 互联网

3月8日,一则“淘宝请全国人民吃喝玩乐”的新闻,让手机点菜APP进入人们的视野。提前预订指定商家,享受餐桌定金3.8折优惠——大佬的大手笔,迅速为淘宝旗下的“淘点点”点菜APP积累了大量粉丝。

先在手机上把菜点好,到了餐饮点后马上能吃上,这似乎是近来在杭州餐饮圈里刚刚兴起的消费方式。事实上,早在两年前,杭州就有人开始琢磨,如何把这种服务打造成一个“商业应用”。如今,除了淘宝旗下的淘点点,以及即将被腾讯“收编”的大众点评这两家互联网大鳄,还有“优先”、“番茄快点”、“饭本”等数家点菜APP在杭州跑马圈地。

据业内人士统计,目前,杭州已经有近千家餐饮店开始尝试用手机点菜。

“应该说这场仗还没有真正打起来,但前期的‘市场竞赛’早已开始,大家都在比拼签约商户的速度。”说这句话的,是杭州“优先”APP创始人之一侯峰。

手机点菜

昨**午,陈**和朋友在武林广场附近的“喜鹊”餐厅吃饭时发现,这家餐馆的餐桌上多了一份桌卡,上面有如何用“优先”点菜的简单说明。服务员告诉他们,现在,白鹿已经和“淘点点”展开合作,通过手机先点菜会更方便。

打开“优先”点菜APP,软件通过定位,会把就近的餐饮店推送过来。你只要选择喜欢的餐厅,并通过图片菜单完成点菜和支付,到店后就能马上享用热腾腾的大餐。因为通过软件大大节省了消费者的等候时间,所以有人笑言,点菜APP就是餐饮业的“**服务员”。

事实上,去年开始,就有杭州餐馆尝试用手机点菜,在**、苹果等手机APP应用平台上,也出现了各种支持点菜的APP身影,这其中有“番茄快点”、“大众点评”、“哗啦啦点菜”等“外来户”,也有“优先”、“脸脸”、“淘点点”、“连星咖啡”等杭州团队在运作的项目。

“其实我们在几年前就预见到了,三年五年之后,移动互联网会占**的主流,于是开始构思产品。之所以进军餐饮业,是因为我们发现在这个行业有很多流程可以优化,只不过以前没有这个条件,现在移动互联网给大家带来了希望。”谈及开发手机点菜APP的初衷,“优先”APP创始人之一侯峰这样说。侯峰是剑桥大学信息软件专业的研究生,2011年,他毅然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和几位朋友一起开始了“优先”的研发工作。

侯峰说,早在2011年,他和团队成员就已经开始着手“优先”的研发,但因为产品涉及线下互动,有太多的东西需要磨合,所以在酝酿了两年之后才正式推出自己的产品。

去年7月,“优先”正式上线,这个点菜软件至今已在杭州积累了500多家用户。

另一方面,杭州本地诸如白鹿、外婆家、灶丰年间等知名餐饮店也都开始尝试手机点菜,海底捞等餐饮店甚至试着开发自己的点菜软件。

“去年开始,外婆家陆续开始和一些第三方点菜APP展开合作。”外婆家信息部经理**说,“*早是和‘优先’合作,今年1月,我们在深圳的门店也开始尝试和腾讯**合作,另外,今年三八节,我们和淘点点也进行了合作。”

**说,“外婆家也在为自己量身研发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技术应用,目前已投入近100万元,‘苹果版’的APP已经做好了现在在审批流程中,预计应该可以在今年上半年上线,另外‘安卓版’APP也在开发中。但考虑到企业自己的客户端可能影响有限,所以外婆家也在尝试和第三方点菜APP开展合作。”

“确实给门店带来了便利,比如我们现在是用***的纸质菜单点菜,和点菜APP合作后,可以减少纸质菜单的使用,另外,因为点菜和支付环节都在线上进行,也减少了服务员的工作量。”**说。

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杭州已有上千家餐饮店在尝试提供这项服务。

大佬布局

阿里和腾讯也开始参与到这个行业,当然都是大手笔。

2013年12月20日,淘宝宣布正式推出的移动餐饮服务平台,取名“淘点点”。

“淘点点”主要提供外卖和点菜两大功能,通过外卖送上门和到店消费来实现。尽管正式上线不到半年,但借助阿里系背景,“淘点点”在餐饮行业的推进速度很快。据淘宝相关负责人透露,在3.8促销之前,“淘点点”已经在全国合作城市积累了2000多家商户,而通过3.8节期间的活动**,目前又有近千家商户在申请合作。

根据阿里的架构,“淘点点”是一个*立的事业群,由集团CEO陆兆禧挂帅,可见阿里对餐饮O2O的重视。早先,阿里就放出消息,将计划在全国20个城市招募服务商,另外,为了完善产品、打通数据资源,阿里方面又宣布,“淘点点”已完成与高德地图的对接。

根据招募通告,各地服务商负责将指定区域的餐饮商户引入“淘点点”平台,完成商户的账户注册、认证、培训等流程,成功完成商户上线并保持跟踪服务,“淘点点”将为服务商提供开户补贴。据了解,“淘点点”服务商一期开放招募的十个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厦门、武汉、西安、成都、南京,其他城市将陆续开放服务商招募,为鼓励这些城市的服务商,阿里方面会在先期补贴上亿元。

“淘点点”事业部总经理王煜磊则表示,“淘点点”要将餐饮服务变成商品,实现线上购买、线**验的结合。而2014年,“淘点点”将大力扶植建立服务商体系,打造餐饮O2O生态圈。

另一方面,互联网三*头(**、阿里、腾讯)久啃不下的*后一个“硬骨头”大众点评网,*终还是被企鹅咬下一口——今年2月19日,腾讯将以4亿美金入股大众点评,占股百分之20%。

谈到投资大众点评的渊源,腾讯总裁刘炽平曾对媒体透露,在餐饮领域大众点评更有优势,两家可以优势互补,一起做大做强。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两家互联网*头更看重的应该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庞大市场,手机点菜仅仅是其中一个切口。

腾讯刘炽平也曾对媒体说,能促成这次投资的主要原因是移动互联网近年的蓬勃发展。“过去电脑上的社交、通信,和选择生活服务的结合不紧密,但在移动端,社交、通信、生活服务这几大要素都是环环相扣。”

腾讯和大众点评似乎相当看好餐饮线上支付市场的前景。这家公司预订事业部总经理王旭刚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到2016年整个餐厅预订市场的商户数将达到8万家,按照商户每天接受10单预订、每单500元消费额计算,到2016年餐厅预订的市场潜力将超过1400亿。”而在接受了腾讯的入股之后,大众点评已经开始加紧布局O2O市场。目前,大众点评“餐厅在线预订”已打通多款支付产品,预订到店的用户在消费后可选择通过**支付或支付宝买单。

市场竞赛

随着越来越多点菜APP的涌现,项目之间的PK不可避免。拿“优先”APP创始人之一侯峰的话来说:“我没有办法预测点菜APP的未来市场格局,因为餐饮市场非常大,目前来看,这场仗还没真正开打,但前期的‘军备竞赛’已经开始。”

侯峰坦言,现在“优先”的工作人员去餐饮店**产品时,常常会碰到“淘点点”的“人马”,于是在餐饮店常常发生这样一幕——两个团队轮流讲,由老板决定到底和哪家合作。

侯峰透露,为了争取更多的商家合作,“优先”也会通过减免手续费或赠送广告位的方式来吸引商家,甚至会尽量说服商家签订*家协议。

“脸脸”、“连星咖啡”等杭州本地的带有点菜功能的APP,目前也大多采用“免费”策略,“淘点点”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在产品**前期不会向商家收费,甚至会通过补贴的方式鼓励商家与我们合作,这也是淘宝的‘一贯风格’。”

如果说普通创业型团队之间的竞争,已经让市场嗅到了硝烟的味道,腾讯和阿里的加入无疑大大增加了这场“军备竞赛”的戏剧性和惨烈程度。

事实上淘宝已经发力了一回。今年3.8节,淘宝为进一步网罗移动互联网用户、**“淘点点”,掷重金策划了“淘宝请全国人民吃喝玩乐”的活动。根据活动规则,用户通过“淘点点”预定3月8日当日指定餐厅餐桌座位,可享受“餐桌预定金额”3.8折优惠,同时还能获得与相应“餐桌预定金额”等额的现金券。有业内人士估算,在全国范围内**此项互动的淘宝,需要花费数亿元的活动资金。

这场活动也不禁让人联想:“滴滴”和“快的”两大打车软件之争,会不会在点菜APP间重演?

有业内人士认为,“打车”软件之争的天量补贴不可能一直继续,到*后仍旧会回归,这场大战之后,互联网*头也会回归理性,所以点菜软件之间的竞赛未必会走到这个地步。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范钧教授说,“二马之争”、打车软件“烧*”、点菜APP“打架”,都是正常的市场现象,但不会长远,因为谁也不可能无止境地烧*。“到*后,*有可能的结果是,谁也没有把谁‘干’掉,大家共存。对没有资金支持的企业来说,可能会吃亏些,但如果定位准确,也有机会。”

“优先”侯峰则认为,大鳄的介入并不一定是坏事。“餐饮行业很大,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把这个行业全部吃下,另一方面,通过淘宝和腾讯的资金优势,可以在短时间内让更多人知道有这样一种全新服务,如此一来,我们在**中就少了很多阻力。”

竞争之下,也有人开始尝试走差异化的路子。

和大部分的点菜APP不同,杭州脸脸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脸脸会”)总经理何一兵给“脸脸”设计的定位是一款“偏商务”的软件,所以在功能的开发上,“脸脸”会更多地考虑商家的体验感,这和大部分侧重于消费者体验感的点菜APP有所不同。

“现在餐饮店的人工成本是很高的,那么我们就会考虑,怎么样的功能和流程可以帮商家节省这部分的开支,另外,我们提供的数据分析系统,一般消费哪些东西、每次的消费金额是多少,软件都有备份,这就能帮助他们分析客人的消费特点,以此来改善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何一兵说。

“连星咖啡”负责人郑国新也不大关心互联网大佬之间的角力,因为通过做差异化服务,“连星咖啡”也可以避开一些竞争。事实上,“连星咖啡”就是一个做差异化服务的点餐软件,目前,“连星咖啡”主要在杭州提供星巴克产品的点单和外送服务,并已经积累了近10000名用户。

标签: 手机点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