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投百万做快餐 餐饮微物流的写字楼商机

2014-03-24来源 : 互联网


在商圈鳞次栉比的写字楼中,有着众多的白领。每到吃饭时间,写字楼附近的餐馆都会拥挤不堪。即使是在办公室坐等外卖,也要等过了高峰时段才能吃上。这样一来,白领吃一顿快餐,就变成了“慢餐”。80后小伙张波,从这个现象当中发现了商机,在写字楼中建起网络订餐平台,与知名快餐企业合作,专为商圈写字楼的白领送午餐。昨日,记者采访获悉,尽管他们每天能接到500单生意,但是经营仍困难重重。

小伙自创快餐“微物流”

日前,记者来到张波位于渝北区丹阳名居写字楼的工作室。

32岁的张波,以前在一家技术研发公司工作。“以前,我也是一名写字楼白领。每到中午午饭时间,坐电梯下楼都要花上20多分钟,到周边餐馆吃饭,吃碗小面都得排队等几十分钟。”张波也尝试过在办公室里等外卖,“不论是在小餐馆还是快餐店定外卖,送餐员都是等用餐高峰时间过了才会给我们送过来。有时候,下楼吃饭的同事都吃完饭回来了,我的外卖还没到。”

后来,张波干脆建立起一个用来订餐的网络平台,专门为白领送快餐。他辞掉了原本的工作,自己租起了写字楼,还组建起了“微物流”团队为白领送午餐。

盲目扩张半年亏了50万

不过在一开始,事情的进展并不那么顺利。*初,张波是想在一年内,将配送范围覆盖至整个重庆主城商圈。在2010年上半年,公司的技术人员和送餐人员,加起来就有150人。“虽然人们接受电商平台,但对在线订餐这种模式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接受。”平台建设失败,加上盲目扩充员工,他半年内跟合伙人一共损失了50万元。2011年,他又整合资源重头再来,这次干脆把覆盖范围缩小到一个区域内,招募的技术员工,既做平台管理又客串送餐员。

“与传统电商模式不一样,我们参与买卖双方交易过程。张波建立的网络订餐平台,将电商平台融入了交易过程。这样就形成了我们的送餐‘微物流’。”去年11月8日,订餐平台上线。在江北区,他们建立了5个送餐站,能满足江北商圈所有白领的订餐需求。每天,他们都能接到超过500单的在线订单。

赢利能力仍是待解难题

记者跟随该公司观音桥区域营运专员**飞,前往协信中心一栋写字楼内送餐。**飞说:“上午11点截止订餐时间后,我们就在各自区域的餐厅拿午餐。”因为白领的午休时间一般是在12点以后,提前一小时完成订餐,在12点30分之前就可以吃上午餐。订餐的白领陈**告诉记者:“在线订餐的价格,比实体店里便宜一两块*,几乎是一下班就能吃到,对我们来说是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虽然送餐“微物流”,解决了部分白领用餐时间的问题。不过,张波也坦言,这种模式运营还是困难重重。从上线到现在,他和合伙人前后已经投入了100万元作为成本。“商家不会把价格定太低,这会影响实体店的销量,*多只肯让利3元。但我们又要**线上价格低于实体价格,所以一单我们获利*多不超过2元。”所以,这根本不能支撑公司40多名员工每月的工资。张波说:“目前江北区的注册用户为3000多人,但这些人也不会每天都从我们这里订餐,所以成本问题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

有竞争优势才能活下来

对此,重庆工商大学MBA**教授姜维表示,“这种主动与知名餐饮企业形成合作的模式,不仅可以做到就地取材,同时可以开发更多的客户源。”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写字楼微企来说,人力成本是很大的问题,应该集中招聘,并控制人力成本,在调配人员流动的同时**人员的稳定。

如今,写字楼商机涌现,如何避免盲目发掘、走歪路,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姜维说:“不要盲目的只看到商机,竞争优势才是存活的关键。在前期,要明白自己的竞争优势,再去**个性化服务,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服务的优劣也会影响微企的存活。”


了解更多特色餐饮加盟创业商讯请进入>>

标签: 快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