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1+3”模式提供餐饮转型新思路

2014-03-07来源 : 互联网

在刚召开的“2014龙江餐饮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高峰**”上,省餐饮连锁协会会长秦四海与400位餐饮**分享了个别企业**的“1+3”新模式,即在原有的经营模式上多元化经营,尝试窗口外卖、早餐、送餐业务。“不问不知道,哈市十余家饭店的几十个店面推出了窗口外卖业务,年销售额好几千万呢!”秦四海说。

隔出地方干外卖“捎带脚”*千万

看准商机:面积小,成本低,不耽误营业。

瞄准人群:喜欢特定食品,图省事方便的市民。

在**大街上逛,你肯定路过大安商厦店旁边的“老上号”门店,还记得那个设在一楼、面积仅为两平方米的外卖窗口吗?可别小看这个窗口,它**是“老上号”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本次**上,拥有16家连锁店的“老上号”让与会人员“大吃一惊”,相关负责人同时介绍了经验:“吃美了,喝好了,顺手带回家点‘老上号’特制小肚,在饭桌上当个肉菜,既方便又美味……这已成为部分哈尔滨人的习惯。我们看准了这一商机,在门店划出两平方米大的地方,房租没变,利用服务员的空闲时间,捎带脚地就把东西卖了。现在看,这一做法效果特别好,哈哈!”

“在座的**中,谁家和‘老上号’一样开窗口外卖了?请举手!”据省餐饮连锁协会统计,与会的400位**中,十多人举了手。据不**统计,这些店铺的几十个外卖窗口,年销售额达几千万元,相当于面积为800平方米的哈市一中档饭店一年的营业额。

开发早餐空档年利润10多万

看准商机:需求大,成本低,只增加一个时段。

瞄准人群:早上起不来,习惯在外就餐的年轻人。

早上起不来,在家不开*,在外面又吃习惯了,在哪吃?吃什么?这让很多白领为吃早餐发愁。“80后”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他基本上天天在外面买早饭吃,“夏天还好,能在街边吃个油条、豆腐脑,一到冬天就不行了,不赶快吃就得凉,只能奔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店。排队不说,总吃也腻啊!”据悉,近年来快餐店把早餐市场做得风生水起,将用餐时间进行了延伸,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益,也唤醒冰城的餐饮企业。

“不管卖不卖早餐,房租、员工的开支就在那里……开早餐成本低,只增加了一个时段,何乐而不为呢!”秦四海告诉记者,目前哈市已有饭店采取这样的方式,效果非常好。“目前,英才、佳明佳、西格玛等都有**厨房,配送体系健全,与这些企业联手,还能省去原材料购买、加工等成本,只需早点开门迎客,配备几名服务员即可。按**卖400元计算,仅早餐的年利就能达到10万元左右!”

打个电话美味到家送餐消费逐年增加

看准商机:无需提供场地,成本低,市场需求大。

瞄准人群:不愿外出就餐,节奏快或喜欢家宴的人。

事实上,市场的空白还有许多点。一些业内**表示,随着当下生活节奏的加快,哈市居民消费观念日益转变,饮食方式逐步发生变化,送餐消费也在逐年增加。打个电话,美味就能送到家,确实是一件节省时间的事情。根据国家***哈尔滨调查队的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哈市人均在外饮食及外卖支出1209.7元,比2007年增长99.9%。2012年人均送餐饮食支出占食品支出比重为20.9%,比2007年上升2.4个百分点。5年中,哈尔滨人均外卖饮食支出对食品支出增长的贡献率为24.0%,拉动食品支出增长18.4个百分点。

“我们**可以把寿宴、生日宴搬到市民家里。”对于这样一个市场,外婆居餐饮**陈国军告诉记者,外婆居也开始考虑做家宴直通车,顾客可以通过在网上订餐,外婆居将菜品直接送上家门。“以外婆居的品牌做形象,无店铺经营。不仅节约成本,提高餐厅收益,还能方便百姓用餐。”陈国君告诉记者,尽管企业仍在转型期,但已提前入手考虑推出更多的服务内容。对此,秦四海表示,开放外卖和早餐、送餐服务,在冰城有很大的市场。这些“非主营业务”,就是“压力山大”餐企前进的方向。

外卖食品

**把脉:“1+3”模式提供转型新思路

如今的冰城,高中低档饭店遍地开花。采访中,很多从业者都感叹,随着竞争愈加激烈,加之房费、人员费、菜品成本的增高,这“三高”已让餐饮行业变成了微利行业。而除了利润率大不如从前,食品安全问题又屡见报端,将餐饮业推向了风尖浪头。

对此,秦四海表示,这种“1+3”多元经营模式,为转型中的餐企,在引客、留客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各餐企仍要把老老实实做菜、真情真意服务放在工作首位。养生楼在冰城高档饭店中转型较为成功,在于良好的菜品质量和服务让其客户流失很小,“质量不过硬的企业最终留不住消费者,餐饮企业只有老老实实在质量上做文章,不断推陈出新才能吸引消费者,并留住消费者。”同时,与会业内人士均表示,其实冰城的餐饮市场很广阔,人们的消费习惯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只要迎着消费者的需求做好服务,无论做这些“非主营业务”哪一个或者哪一些,都将开启餐企业的破冰之旅。

标签: 餐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