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菜的发展史介绍

2014-03-04来源 : 互联网

北京菜又称京帮菜,它是以北方菜为基础,兼收各地风味后形成的。北京以都城的特殊地位,集全国烹饪技术之大成,不断地吸收各地饮**华。吸收了汉满等民族饮**华的宫廷风味以及在广东菜基础上兼采各地风味之长形成的谭家菜,也为京帮菜带来了光彩。北京菜中,*具有特色的要算是烤鸭和涮羊肉。烤鸭是北京的名菜,涮羊肉、烤牛肉、烤羊肉原是北方少数民族的食法,辽代墓壁画中就有众人围*锅吃涮羊肉的画面。现在,涮羊肉所用的配料丰富多样,味道鲜美,其制法几乎家喻户晓。

背景

北京猿人、山顶洞人先后生活在这里。北京是华北平原与内蒙古高原之间的交通要道。自古以来,这里一直是中原农业经济与北方草原畜牧经济商品交换的集散地,也是兵家必争的军事战略重镇。

春秋时

自春秋时燕国建都于此,以后陆续有辽、金、元、明不断地输往北京。但当时京城普通居民十之七八,包括小康之家,皆以杂粮为主食。如遇灾年或战乱,贫民往往连杂合面(玉米面加少许黄豆面)也难以吃到。贫民小户终年很少食香油。中等人家,吃肉也少,只有到了年节,为了祭祀或待客,才宰鸡杀鹅,买鱼买肉。据清末的统计,京师居民号称120万,日食猪约600头,羊800只。逢年过节需用量则须加倍。鱼鲜一类水产品,主要来自津沽,但价格昂贵,一般平民难以问津。近几十年来,北京人口激增,全国各地来北京定居的人口占相当大的比重,他们带来了各地区的饮食习俗,这是我国各地饮食风俗**的大融合。北京传统的饮食习惯、饮食风俗逐渐淡化。

经济的发展

北京人在饮食上的消费水平日益提高。每日上市的鱼肉禽蛋量,远远超过了过去的年上市量。能代表北京饮食文化成就的,应*推北京的菜肴。另外,北京还有不少值得称道的名食,如:原为清宫小吃的千层糕(88层),随着清王朝建都北京而出现的美食萨其马,“致美斋”的名点萝卜丝饼,谭家菜中的名点麻茸包,“正明斋”的糕点,“月盛斋”的酱牛肉,“天福号”的酱肘子,“六必居” 和“天源酱园”的酱菜,“通三益”的秋梨膏,“信远斋”的酸梅汤等。这些食品,虽不是每个市民都能吃到,更不会成为人们的日常食品,但它毕竟为北京人的饮食生活增添了光彩。过去,北京的饭馆多种多样,有大有小,有南有北,有中有西。中餐馆大约分五种:一是切面铺、包子铺、饺子铺、馄饨铺等,单卖面食。二是二荤铺子,《旧京琐记》云:“二荤铺者,率为平民果腹之地。”所谓“二荤”,即只卖猪羊肉炒菜,主食卖馒头、花卷、烙饼、拉面(抻面)。三是规模较小的馆子,有特色菜肴者,店名往往称某某轩、某某春,如“三义轩”、“四海春”等。四是中等馆子,也叫饭庄子,有许多雅座,可以摆十桌、八桌宴席,一般叫某某楼、某某春、某某居等。五是大饭庄子,专门做红白喜事、寿辰、接官等各种大型宴会的生意。常有几个大院子,有大罩棚,有戏台可以唱堂会戏。酒席一摆就是几十桌、上百桌。名字一律叫某某堂,如福寿堂、同兴堂等。

北京叫“番菜馆”

过去卖西餐的饭馆,北京叫“番菜馆”,卖面包、汤、菜等。日本人开的饭馆,卖西餐的叫“西洋料理”,卖中餐的叫“支那判理”。宫廷饮食是中国饮食文化中*特殊的一部分。虽然它与平民饮食有着天壤之别,但也并非空中楼阁。一般认为,清代皇室饮食是以山东菜、苏杭饮馔和满族的固有饮食为主,并以此为基础发展起来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