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0年前世界最古老奶酪 摆放木乃伊旁

2014-03-03来源 : 互联网

世界*古老奶酪有3600年的历史,欧洲常被认为是奶酪的发源地。然而,现存世界上*古老的奶酪却不是发现于欧洲,而是中国。近日,*古老的奶酪在一具新疆出土的木乃伊身上被发现,距今已有3600余年历史。

这具木乃伊便是**的小河公主,由瑞典考古学家贝格曼(Folke Bergma)于1934年在新疆罗布泊的小河五号墓地发现。这些奶酪位于小河公主颈部与胸部。它们被零散放置,经过数千年后呈现树枝状。近日,德国科学家在对这些树枝状物质进行检验后,惊奇地发现它们竟然是公元前1615年的奶酪。

据分析,当时的人们之所以会在木乃伊旁摆放奶酪,或是为了让死者有食物可以吃。据悉,大部分奶酪一般都会极快腐坏。而小河公主的棺木因密封性高、常年埋葬于地下,加上沙漠*特的干燥空气与盐渍土壤,打造出适宜于储存奶酪的真空环境。

“小河公主”为何千年不腐?

众所周知的埃及木乃伊,经过特殊处理,迅速脱水,去除内脏,使用香料防腐,才能保存千年。而**们在 “小河公主”身上没有找到任何人工处理的痕迹。**们发现,“小河公主”的脸部涂抹了一层白色的乳浆。经过化学分析发现,这是一种奶酪类的奶制品,对尸体的防腐有一定的作用,但不是主要的作用。

出土棺木的结构可以清晰地判定3800年前的情景,那时的人用斗篷包裹好死者放在适当位置,将两根胡杨树干掏空,加工成括号型对接固定在一起,盖上几十块小挡板做棺盖。用新鲜的牛皮将整个棺木包裹,随着干燥牛皮的绷紧,可以阻止细沙的进入。这样的密封营造了一个干燥不通风,细菌也无法进入的环境。

标签: 餐饮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