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过年吃什么?山东年夜饭菜谱

2014-01-23来源 : 互联网

一年一度的团年饭表现出中华民族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这种互敬互爱使一家人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山东菜系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那么山东人过年吃什么呢?山东年夜饭菜谱有哪些呢?下面就由3158餐饮网小编告诉你山东人过年吃什么,山东年夜饭菜谱有哪些吧。

山东人过年吃什么呢

过年菜

真正能作为年菜代表的还得是这道平凡的“过年菜”。这道菜的做法很简单、食材也很常见,就是将猪血、豆腐、猪肉、白菜、粉条等汇聚于一锅之内,加上各种家常调料炖起,简单而美味。

这道菜的来历,则与山东人旧时的生活有关。过去的山东人,生活不富裕,吃剩下的菜舍不得丢弃,便将它们重新煮在一起,于是便成就了这道“过年菜”。

等到除夕夜,在济南、淄博一带的年夜饭桌上,少不了一个酥锅做冷盘。不要被这个名字所迷惑了,以为就是类似于徽菜、淮扬菜里的“全家福”菜式 ——把一些丸子、肉类等料放进一个大砂锅煮热了端上桌。这个“酥锅”称为“锅”,是因为它的烹饪过程是在一个大锅子里,但成品只是切得很整齐的片状凉菜。当地人将藕、海带、白菜、鲫鱼、豆腐、五花肉等多种食材放进大锅子里一起调味、煮熟后,切片上桌,兼具酸甜咸各种味道。

熏肉,又叫烤肉或者烧肉,也是当地年夜饭里的一道大菜,不同于广州的,山东的这道菜是把肉酱好之后,放进铁锅上的蒸格,锅里则铺上红糖、小米、茶叶等料,盖上锅盖,以大*加热,这样底料的香味就会渗透进肉里,香味浓郁。而除了猪肉,猪蹄、猪肠、猪肘子、猪耳朵、猪肚等也都可以拿来熏。

至于整鸡、整鱼这两道年夜饭的保留曲目菜,这里自然也少不了。但山东人在年夜饭时,吃的多是带鱼,拍好面粉进油锅炸后即成;不过在济南等地,鲤鱼还是比较盛行的。此外,拿藕片夹肉入油锅炸成的藕盒(通“合”,团团圆圆之意),也很受欢迎。

山东人过年,重头戏还是在那顿饺子上。就着馒头吃菜后,一家子开始坐下来,一边看春晚,一边围着桌子和面粉、擀皮儿、包饺子,等候新一年的到来,俗称“熬年”。在12点以前把饺子煮熟,待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桌,便长了一岁,故此这顿饺子也叫“增岁饭”。要注意的是,山东人大年三十除夕夜吃的饺子,是素馅的,里面多是些白菜、豆腐之类,取来年“素净平安一整年”之意,而且煮饺子的水一定要比平时多放许多,来年日子好“绰绰有余”。如果饺子煮碎了,不能说“碎”和“破”,要说“挣”。

吃完饺子,他们会在煮过水饺的锅子上摆上蒸格,上面放上豆腐(福)、年糕(高)、饺子(素),然后盖上锅子,就是俗称的“压锅”,寄予了人们一整年的美好期许。

标签: 年夜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