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酥炸:万能小吃 酥脆可口(组图)

2013-08-28来源 : 互联网

油酥炸,是惠安、泉港、南安一带具有民间传统特色的小吃。金黄色的外皮内,包裹着拌有白糖、蒜泥、葱头的花生粉末。个头不大,外观形似月牙,炸熟后远看就像一个个亮堂堂的金元宝,只需两口,就能吃掉一个。近日,记者来到惠安螺阳许女士家,了解油酥炸的制作过程。

【制作】

形似月牙 馅料关键

一盆做好的花生馅料、一大袋面粉、熟猪油、花生油,这是记者在惠安螺阳许素凤家中,见到的制作油酥炸的原材料。

“油酥炸好不好吃,馅料很关键。”介绍,剥好的花生粒倒入油锅中爆炒至外表那层膜能用手剥落为止,将去膜的花生仁倒入石臼中碾磨捣碎。往磨好的花生粉末加入一定比例的白糖、蒜泥、葱头等,搅拌均匀。

其次是做面皮。将面粉摊开分成一大一小两份,小份加入熟猪油,揉成纯油酥面团,大份加入少量熟猪油和水,揉成水油酥面团,再分别将两份面团搓成圆长条,摘成一个个小团。

用手将水油酥面团压平后,在上面加一小个纯油酥面团。用圆木棒将相叠的面团擀成长条形并卷成圆筒状。用擀面杖将面团擀成中间稍厚、边沿略薄的面皮。

取一块面皮,放入适量花生馅料,两边对折捏成月牙形状,并在边沿捏出纹丝形花边,一个油酥炸就制作完成了。仔细一看,亮白饱满的“肚子”配上做工精巧的花边,看起来小巧玲珑,十分讨人喜欢。

【品尝】

香甜酥脆 回味无穷

紧接着,将一个个做好的油酥炸放入七八成热的油锅中,控制好油温,等沉入锅底的油酥炸慢慢变黄上浮,直至颜色变成金黄色即可出锅。

七八分钟后,一个个金黄亮丽伴着油香、花生香的油酥炸新鲜出炉。等油酥炸放凉后,记者迫不及待拿起一个放入口中品尝,饱满的花生馅料让人满口香甜,层层叠叠的外皮酥脆可口,吃完一个后回味无穷,有种还想再来一个的冲动。

许素凤笑着说,油酥炸就是有这样的“魔力”,让人吃完后会一直回味。美食虽然好吃,但油酥炸比较上*,因此还是适量为宜。

【意义】

家的味道 让人怀念

在惠安、泉港一带,只要逢年过节,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油酥炸。许素凤说,小时候家里穷,平时都吃不到什么美味,因此逢年过节,就会盼着母亲做油酥炸。她哥哥到浙江当兵时,每次回家探亲,总会捎上一袋家里制作的油酥炸回部队同战友们分享。她的手艺,也是从母亲那里学来的。

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油酥炸能存放大半个月。因为它既可以填饱肚子,也可以当点心解解馋,还是下酒的好佐料,因此许多当地人都将其看成是“**小吃”。

说起对这道美食的感情,许素凤说,有一种家的味道,让人怀念。

标签: 油酥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