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师宴遇冷散伙饭时兴 人均百元火锅、自助餐等更受青睐

2013-07-01来源 : 互联网

据《劳动报》报道,高考成绩已放榜。记者昨天采访发现,往年*爆的谢师宴却在今年遭遇冷场,不但预订量****,甚至有部分饭店遭遇零订单现象。与此同时,价格更为亲民、形式相对随意的“散伙饭”逐渐取代谢师宴,成为考后聚餐的“新宠”。对此,**认为,要撬动“考后经济”这块大蛋糕,还应以满足学生实际需求为主。

谢师宴出现零订单

中、高考已落幕,往年大受追捧的考后“谢师宴”却异常冷清。记者从苏浙汇、和记、唐宫等饭店获悉,今年专门推出谢师宴的商家并不多见,即使预定也只能参照婚宴套餐的标准或自行点单。其价格多在每桌1500到6000元之间。

一些大学城附近的**酒店倚仗地理优势,仍不愿错过这趟“顺风车”。松江一家四**酒店就借此推出了感恩中式圆桌餐和西式自助餐,价格分别为每桌2500元和每位180元。在其特别为谢师宴定制的菜单中,每道菜名旁都加注有类似“**题名”、“桃李满门”、“红袍加身”等寓意吉祥的四字成语,且套餐大都配有螃蟹、明虾和鲍鱼。酒店甚至提供附加服务——免费3小时卡拉OK和纪念合影。即使如此,工作人员透露,从6月份开始接受预订至今,一桌也没订出去。嘉定一家四**酒店也预备在7月到9月间推出谢师宴,每桌2588元。“价格略有上升,但菜品变化不大。”该酒店经理同样坦诚,预订者寥寥,“相比之下,去年的预订情况要好一些。”

散伙饭成新宠

谢师宴一度是高考后各大饭店争食的商机。为何今年会遇冷?

多家饭店的工作人员透露,来店里请客谢师的客人不少,但和以往这样大办酒席的情况少见了。“学生和家长通常会单点菜肴,而不会选择动辄上千的套餐。”一名工作人员说。

而在学生和老师看来,谢师宴在当下已“不流行”了。袁**是沪上某**高中的班主任。她告诉记者,以前也曾遇上学生和家长邀请她参加类似的谢师宴,但在大场面面前,老师多少会觉得有压力,“毕竟学生和老师更看重的是感情的交流,而非物质上的奢华。”另一方面,更为亲民的散伙饭正在学校里大行其道。“不仅是高三毕业生会一起吃散伙饭,连高二分班前,同班同学也会组织。”她说,与家长埋单的谢师宴不同,散伙饭是同学们自发组织的,氛围更轻松,老师也更容易接受。 “基本上一个班里的同学都会到齐,很热闹。”她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是自发组织的,散伙饭的人均消费也低于谢师宴,一般在人均100元左右。比起**酒店,*锅、烧烤和自助餐更受学生青睐。不仅如此,相比较为拘谨的谢师宴,散伙饭已衍生出一条小的“产业链”。“散伙饭一般会先在*锅店里预订包厢,小的饭店则能包场。吃完后,还会去附近找唱歌、休闲的地方。”一位高考生小肖说。记者从一些KTV也了解到,高考刚结束的几天里,三五成群来店内消费的考生络绎不绝,包厢订满的情况也时有出现。

学生消费更趋理性

在上海商业研究中心*席研究员齐晓斋看来,今年谢师宴的遇冷,与商家对“考后经济”的思考有关。“对商家来说,这是一个商机。但在挖掘商机时,更应该站在学生角度花心思。”

记者注意到,和一成不变的谢师宴类似,目前围着“考后经济”转的,大多是KTV、游乐场、驾校、旅行社等“老面孔”。为成功吸引消费者,将高考准考证直接变为优惠打折卡是主流举措。北京甚至有车商推出了凭准考证或高考成绩单买车可降价的举措。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一厢情愿”的营销手段并不能确保考生们心甘情愿地埋单。

齐晓斋以谢师宴为例说,学生之所以对谢师宴反响冷淡,与目前各大饭店包厢不再紧俏有关。不过更主要的原因是谢师宴已不符合时下市场需求。“因为学生如果选择单点菜,不但随意性强,还能免去包房费和服务费等花销。可以说,学生和家长在高考后的消费更理性了。”

他认为,商家在撬动“考后经济”时,与其将眼光投向考后短暂的休息时光,不如聚焦长远,在一些大学生活必备品上多花些心思。“比如住校需要的床上用品,此类商家也可相应作些优惠和促销。”他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