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8小贴士:西餐厅如何选酒(之一)

2013-04-22来源 : 互联网

外出用餐,在西餐厅选酒往往是令人很抓狂的一件事。在和同事朋友们的聚会上,或是在某些重要的用餐场合,当谈话气氛正融洽之际,服务员却突然把酒单递给了你……由于各家餐厅的分类标准并不一致,有的甚至仅有外文或者附上的是令人费解的中文翻译,反而让西餐厅选酒变得更难以理解。只需记住几个重要的知识点,掌握几项诀窍,在西餐厅选酒就会变得容易多了。

论杯品尝:*没有压力的情况是有的酒单会用产区分类这种传统的方法,这种情况下在西餐厅选酒的客人对全世界各地的葡萄酒产区的主要风格有一定了解,否则就会无从入手。而有的餐厅的酒单则会按照葡萄酒的风格或葡萄品种来分类。比如,把勃艮第白葡萄酒和加州霞多丽放在同一类中,仅仅因为它们都是用的霞多丽 (Chardonnay)酿制。可是,这样并不会让西餐厅选酒的体验变得轻松一些,如果顾客不熟悉一些常见葡萄品种的风格,酒单上的这些信息对他们而言都是没有意义的。

不过并不是所有餐厅都像这样给客人出难题。还有一些考虑周到的餐厅,服务生会鼓励顾客以一杯为量,品尝店里提供的部分或者全部葡萄酒。作为中国人来说,选择饮用葡萄酒的客人总归还是愿意尝试新鲜事物的人群,用这样的方式解决顾客选酒难的问题非常合适。通常侍酒师会同意先倒一小杯让客人免费试一试,但即使不免费只允许论杯出售,一杯的价格也是可以承受的。

大可不必为餐厅的成本担心,因为一方面他们早就意识到,和取悦并留住顾客带来的价值相比,葡萄酒的批发价简直微不足道;另一方面,因为有了带有惰性气体的分杯机,打开的葡萄酒也可以保存较长的时间,一杯一杯慢慢卖出去。

当然,如果所有中国的餐厅,甚至即使是大城市的西餐厅都能做到如此,那点酒也就**那么麻烦了。所以,在很多西餐厅甚至连侍酒师都做不到专业的情况下,还是让我们来了解一些可以让西餐厅选酒**困难的小诀窍吧。

在**餐厅:请咨询你的侍酒师

在一些注重酒类的**西餐厅选酒,建议你向服务生或侍酒师寻求帮助。在法国,真正的侍酒师,会负责餐厅葡萄酒服务的每一个阶段——从编写酒单到为顾客倒酒。他们会品尝数百瓶由经销商提供的酒,甚至直接访问酒庄,来替餐厅订购合适的葡萄酒。并且决定哪些酒可以立即提上酒单进行销售,哪些需要先窖藏,放在未来销售,这样的餐厅通常会有一个收藏品类丰富的酒窖。当然,他们也需要给食客们提供选酒和配餐的建议。

在中国,尤其是大城市大**餐厅,侍酒师的角色也慢慢变得重要起来,好的餐厅愿意出更高的薪资待遇聘请更为专业的侍酒师。但因为葡萄酒暂时还不是我们饮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只有极少数的中国西餐厅或者酒店会大量选购并窖藏葡萄酒。

在其他精于葡萄酒的餐厅,侍酒师会基于他们喜欢的类型,以及酒与餐品的搭配方面来选择酒单上的葡萄酒。在某些特别的餐厅,葡萄酒买手会有无数的机会去品尝数百种葡萄酒来建立他们的酒单,勃艮第的一些看上去不起眼的餐厅甚至能拿到罗曼尼康帝这样一瓶难求**名庄的配额。

3158餐饮网根据您的需求,特别**:

3158小贴士:西餐厅如何选酒(之二)

3158小贴士:西餐厅如何选酒(之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