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峡砚 当稀有峡石遇见能工巧匠

2013-02-28来源 : 互联网

 非物质文化之遗产 嘉陵峡石之绝唱

涪水行吟,渠水流殇,嘉陵奔腾,浩浩三江汇流于合州;猛浪若奔,一往直前,峡岸高耸,悬崖相送,作别青山,直入长江。

就在这嘉陵小山峡之间,埋藏着数亿年沉积的墨玉——嘉陵峡石。天然宝藏被能工巧匠们精雕细琢出中国**名砚之绝品,成为文房私藏的墨玉,历代合川的贡品,重庆合川峡砚被评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谱写了一*嘉陵峡石的绝唱。

合川峡砚,采用重庆合川钓鱼城下嘉陵江沥濞峡段的天然峡石精雕细琢而成。“峡石”又名“黑玉石”,是全国*一无二的。峡砚具有石质细腻,色泽淡雅,磨墨快速,不损笔锋,砚中蓄水,数日不干,储墨不腐,石料年久不风化的特点,是削金切玉的利器,2009年被列入重庆市**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十余道工序和一方精美的砚台

人文江城,巴国别都。素有江城明珠之称的合川,渠江、涪江和嘉陵江在这里牵手相拥,合流并进,然后嘉陵江以其更为磅礴的气势奔涌而下就在嘉陵江必经的沥鼻峡东岸的后山一代,也就是合川草街柳坪村的境内,山下数百米深处储藏着大量稀有的峡石,石层厚度达两公尺有余。该石材质地细腻,色泽淡雅,易于雕刻,在全国*一无二。

据《合川文史资料》记载,早在宋代,三江汇聚的合川不仅商贸发达,而且文风盛行,上天赐予的上好峡石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能工巧匠们雕刻制作砚台的*选材料,峡砚也便由此而得名。数**来,历代合川峡砚雕刻艺人们使用刻刀、钻子、手锤、磨具等工具,要经过开采石材、选料、构思、描图、造型、精雕、细磨、上色、抛光等十余道工序,用心雕刻,才能制作出一方方精美绝伦的砚台。

且不说石工在石场窑洞里开采原材料和山路上远距离搬运的艰辛,也不必说**们起龙甲点龙眼时精雕细刻的微妙刀法,单是工匠们使用刻刀、手锤和钻子等工具进行初步造型时工序的娴熟**技艺就会让你叹为观止。他们胸中有祥龙百凤,有奇花异草,有历代文人墨客的名篇*制,还有本土异域的风土人情和名胜景观,总之,他们是胸有成竹。

【合川峡砚的形成】:

4亿年前,峡石的原始母岩形成。

1.95亿年前,地壳运动把深埋的峡砚石挤出地表。

1300年前,人们开始开采矿石用于峡砚制作,其工艺一直流传至今。

采石:纯手工开采,蜿蜒随石脉入洞深处。

维料:将矿石分级,要求维料工能够“看穿石”,预测表面看不清的石品花纹,并初步定型,制作砚璞。

设计:“因石构图,因材施艺”,注重汇集文学、历史、绘画、书法、金石于一体的综合工艺。

雕刻:追求线条清晰、玲珑浮凸。刀艺分为深刀、浅刀、细刻、线刻、通雕。

磨光:用油石加细河砂磨粗,磨去刀口、刀路,然后用滑石反复磨滑,直至手感光滑。随后“浸墨润石”,再用一两天的时间褪墨。

配盒:紫檀、酸枝、楠木等木,为砚台配上“豹脚”,使砚台显得更加古朴凝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