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中国烹饪大师王志忠:我们需要怎样的厨师精神(转载)

2012-12-12来源 : 互联网

  在餐饮旺城重庆,每年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输出大量的烹饪技术人才,重庆烹饪行业各种流派竞相在全国餐饮业的舞台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北京、广州、武汉等城市,来自重庆的厨师很*手。

  在重庆烹饪界多个流派中,由**中国烹饪**王志忠先生掌印的王氏烹饪,无疑是业界的**军。如今,活跃在重庆餐饮业界的旺店经营者或烹饪大厨,如一品红酒楼谢伍、南方鸭肠王*锅**、民间菜廖健、肖遥·御兔王肖林平、上八味民间菜龙志愚,以及大厨吴进健、丁健平、刘凯等,还有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众多重庆厨师,他们都是王氏烹饪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怡园**鸡名城京城

  提起王志忠,不得不说他在北京花家怡园餐饮有限公司的突出表现。花家怡园餐饮公司**花雷,是个喜欢周游列省、遍访烹饪名师的企业家。2003年左右,他不远千里来到重庆,目的就是登门拜访、盛情邀请中国烹饪名师王志忠作为花家怡园酒楼的技术总监。

  在花家怡园酒楼,王志忠制作的怡园**鸡,令京城食客叫绝。这是一道很特别的凉菜,色红、麻辣鲜香、酸甜可口;鸡肉质地鲜嫩、香菇柔软香滑、黄瓜清凉脆口。原来此菜是王志忠先生根据重庆口水鸡创新而成;同时融入了花家菜的特点。为了避免在对原料进行腌渍过程中产生蛋白质变性而肉质僵硬,原料的熟制过程*辟蹊径,做到全部保持其原汁原味,并通过浇汁的方式使原料产生味道。此菜不管在鸡肉口感上和营养价值上,都**行业一步。

  我们是在做厨师

  还是做食品组装师

  王志忠谈到,中国烹饪的深奥,在于每一套菜都有它的特点,从原材料的选择,到加工,配料、烹料、*候,到*后装盘,都很讲究,都不能出大问题。对于需要炒、熘、烩的菜品,需要一锅成菜,一气呵成,没有几年的烹饪功底,是做不出来的。如果我们认为中国烹饪不深奥,也不神奇,可以任意去做出千奇百怪的所谓“创新菜品”,从而去把中国烹饪简单化、快餐化,这不是本末倒置又是什么呢?

  他举例到,一个突出的现象是,不管你是内行,还是消费者,都会对宴席菜品直摇头,因为过多的速冻食品进入到大型宴席的餐桌上,使得婚寿宴席大同小异,甚至千篇一律,没什么特色可言。过多的速冻食品之所以流行,是因为操作简便,开袋稍微加工一下、加热一下,就可以上桌——做这样的宴席,我们哪里还算得上是厨师,说是食品组装师也不为过。君不见人们参加宴席,面对满满一桌菜,却无从下箸,甚至无法吃饱——这不是对我们厨师莫大的讽刺吗?

  当今厨师和现代烹饪的悲哀

  王志忠说,川菜的灵魂就是香。他强调,烹饪作为一门艺术,需要厨师能够静下心来认真做菜。王志忠指出,由于添加了各种元素如化肥、催熟剂等,使得原材料越来越失去了它的本色本质,如果说如今很多食材没有了十多、二十多、三十多年前那样纯正,但作为厨师,更要注重烹饪的艺术,注意掌握好分寸、*候、*力,用自己的真心去捕捉食材本身难得的香味。

  王志忠举例说,比如说干烧鱼,今天又有多少厨师能够耐下心来用小*慢熬,让整

  条鱼在冒着泡的汤汁中熬出鱼的香味,慢慢熬到把汤汁中的水分全部蒸发。做干烧鱼,掌握时间很重要,小*熬制的过程,是让鱼和汤汁相互渗透、慢慢浓缩,*后融为一体的过程,这是一个复杂的化学反应的过程。如今有的酒楼为了追求速度,他们干烧鱼的做法是,猛*猛料,几下就煮熟了,至于多出来的汤汤水水,沥出去了事。这样做的干烧鱼,又怎么能够好吃呢?也许,现代快节奏的生活,竞争激烈,酒楼要生存和发展,必须顺应时代,讲究快捷的出品速度,再加上经营者追求利润*大化的原则,让厨师再也无法用传统慢工细活的方法来完成一些菜品的烹饪,不得不选择了下猛*加猛料,通过加大调料如增香膏、增味剂、鸡精等的用量,以达到味觉刺激的目的——如果以此为豪,这不得不说是当今厨师和现代烹饪的悲哀。

  我们需要怎样的厨师精神

  作为王氏烹饪的掌门人,王志忠严格要求自己的徒弟和学生务必把烹饪当成事业,务必追求原料真、味道真、人的感情更要真,一句话就是“尊师重友,潜心学艺”,这就是王氏烹饪所崇尚的厨师精神。王志忠谈到,王氏烹饪,就是要让烹饪回归到本味本质,真正展示中国烹饪艺术的*特魅力;王氏烹饪,就是要让真正有本事的人拿到合理的收入,让那些浮躁取巧、急功近的人饿肚子去吧。

  作为一个老烹饪战士,王志忠依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说如果遇到有实力和志同道合的企业家认同他的烹饪理念,还还会出山,为烹饪艺术尽自己全部力的智慧和力量。他说,看到业界一些违背烹饪本质的不良风气,自己不仅不会同流合污,还要有责任站出来,表达一个老烹饪工作者的忧虑和心声,因为中国烹饪源远流长,时间会正本清源,时间也会证明一切。

文章转载自《食都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