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妈妈做的饺子【图】

2012-11-19来源 : 互联网

很快就是腊八了。不知道这个春节是否可以回家看看,回家吃几顿家里的饭,但我知道,腊八节却一定是赶不上了。这些年几乎都不能提前回家过年,常常是到了年三十那天才匆匆忙忙赶到家里,甚至很多时候都不能够回家过年。

我并不是一个特别贪恋美食的人,对于吃饭的要求特别简单,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除了面条米饭这样的家常便饭,别的东西很少吃,也不愿意费工夫去做。这辈子都没有喝过几回汤,**会做的汤就是西红柿鸡蛋汤。粥也很少喝。小时候没有见过大米小米,没有养成喝粥的习惯,长大了就很难改变自己了。但饺子一定是一个例外。我很喜欢吃饺子,虽然多年都不曾吃过,但依然清晰地记得那种浓郁的芳香,依然记得小时候在家里度过的每一个热气腾腾的年关。

我的故乡在江西,父母虽是普通人,但都是美食家。爸妈哥妹都是做饭的高手,当然*会做菜的还是母亲。她做的豆鼓蒸排骨、凉拌苦荞面让我和我的朋友们张口叫绝。不过这几年因为出来上学,后面出来工作了,回家的时间就更少了,很久都没有吃到妈妈做的可口的饭菜,回忆妈妈做的那些美味佳肴,变成了心头永远的痛。

江西饺子的特点是皮薄馅嫩,味道鲜美,形状*特,百食不厌。饺子的制作原料营养素种类齐全,蒸煮法**营养较少流失,并且符合中国色香味饮食文化的内涵。深受老百姓的喜爱,民间有“好吃不过饺子”的俗语。每逢新春佳节,饺子就成为一种应时不可缺少的佳肴。

饺子的做法还是很简单的,有时候都不能把它看成一种饭。一年就觉得那么一顿是*有意思的,但是更像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例行。饺子一定蕴含着很多纯朴的希望和梦想。吃过了这一顿饭,要度过一个欢乐的年关,要迎来一个丰收的来年,要祈求一个平安的家庭,要每个吃了饺子的人都拥有**的健康。

一大锅饺子很快就会被全家人吃得精光。吃到嘴里滑滑嫩嫩,回味起来总有一丝甜甜的味道,那是麦子的味道,是汗水的味道。我很喜欢那种味道。一碗饺子就像一段生活,每一样东西都需要用双手和汗水**,里面蕴含着甜甜的味道,也有那么一丝苦涩,可能有些人品起来是苦涩,但更多人吃出来的却是甜美。

做饺子还是有很多讲究的,*常见的是小麦粉,有的地方用荞麦粉,用水与面粉和好,在盆中揉成面团后,放置20分钟,让面团“饧饧”(水充分的渗入面粉颗粒)。如果水偏多,则和好的面偏软容易包,但煮的时候易破;反之如果水偏少,面硬,擀皮费事,包亦费劲。好的口感一般要求面要和得硬一些,有软饼硬饺子之说。

然后把饧好的面团放在案板上,搓成直径2-3厘米的圆柱形长条。把柱条揪(或切)成长约1.5厘米左右的小段-剂子。把剂子用手压扁。再用擀面杖擀成直径适度(4-7厘米)的、厚约0.5-1毫米的、中心部分稍厚些的饺子皮。擀皮时,案板上要撒些干面(浮面),以防粘到板上。由于擀皮相当花时间,今日许多手工面店都有出售机器做好的饺子皮。使用机制饺子皮通常须用手蘸水方能捏合。

在用擀面杖擀饺子皮似乎是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在乡村地区,大多采用手工捏的方法。捏时,先将剂子揉成扁圆形,然后一边用双手手指捏压,一边旋转。捏成后,皮呈碗状(而擀的皮呈平面状),且所带干面较少,所以更易包。缺点是捏皮比擀皮耗时多。可是我却怎么也做出不那种味道,似乎少了一些什么……

那天忽然很想吃妈妈做的饺子,于是说起饺子有关的那些人,那些故事,自己觉得有一种伤感,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那么动情,总是容易被往事打动,总是很容易就想起旧事,仿佛与这个每天都在发生变化的大都市格格不入。但庆幸的是我没有迷失自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