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儿时的记忆-老爸的灌海椒【图】

2012-11-19来源 : 互联网

过年的时候家里总要做一些简单的准备,从几十年前开始就有了这样的习惯,到今天都没有什么改变,到了腊月中间,母亲总是比忙碌的平常更忙碌,除了应付外面的工作,回到家里就要忙起来。以前在他们身边的时候我也能帮着忙,但现在所有的忙碌都留给了父母,我们匆匆赶到家里的时候往往已经处处是爆竹的声音,父母的脸上除了岁月的风霜,还看得见无限幸福。

每年过年家里总要准备一些过年的东西,以前生活很清贫,年关就显得尤其艰难。但无论怎样,年总是要过,孩子的新衣服总要买,糖果总要准备一点,过年的食物也要准备的充足一些,总要在过年的那些日子里,让孩子们吃得很饱,穿的很温暖。

年年都要做很多的灌海椒,平常日子里亲戚朋友都忙碌于经营自己的日子,很少往来,但到了年关,不但是亲戚之间,就是邻里乡亲之间,也要互相串门拜年,所以总要准备一些东西来招待这些客人,灌海椒就是我们过年时候*常见的美食了。

那些时候老爸做灌海椒,而我总是守在身边,跟他一起忙碌,一起在厨房里从早忙到晚。现在想来那时候真的是很夸张,整个正月里全家人和前来拜年的亲戚朋友要吃掉很多东西,光是灌海椒就能吃掉好多呢。老爸的手艺很好,做出来的灌海椒很香,所以除了招待客人,还有很多人家专门上门来要一些灌海椒回家,老爸从来不**,所以家里过年的时候也就需要做更多的灌海椒。

老爸做灌海椒很讲究的,将辣椒、菜椒去蒂去籽洗净(喜欢吃那一种就可以用哪一种),将和好的肉馅放入辣椒中。然后锅中放少量油,加几粒花椒炒香,放入发好的香菇,加入适量酱油,糖、水烧开,将准备好的辣椒放入。然后一边锅里翻一个跟头,就变成了黄色,母亲小心地翻动,同时叮嘱我小心油溅到身上。反正我们七手八脚的总要忙碌一整天才能完成任务。

灌海椒有讲究,锅里明明放的是油,扑扑地冒泡泡,但母亲说那不叫油,叫做水。后来我才知道,炸油饼的时候不能说油,否则锅里的油可能会溅出来烫伤了人。我当然不相信这样的事情,但是我也从来不敢冒这样的大不韪,我怕真的不小心烫伤了她们和我自己。

小时候我其实并不是很喜欢吃灌海椒,只是喜欢那一种感觉,只是在刚做出来的时候,禁不住诱惑吃一点,但是整个正月里我贫瘠的肠胃能够吃到很多好东西,所以对灌海椒也就没有什么兴趣了。但母亲无论什么时候都很喜欢吃灌海椒,在她的眼里,粮食就是粮食,永远不会有好坏的分别,她吃什么都觉得很香,所以母亲什么时候都很满足,安守着清贫养大了我们几个孩子,这是我永远都做不到的。

离开家的时候常常想起灌海椒,那种味道随着日子的久远竟然越来越变得强烈地吸引着我,永远都不能消失在我的印象里。现在回到家里,母亲会像以前招待亲戚朋友一样,给我端出来一盘灌海椒,摆在我面前的桌子上,给我倒一杯浓茶,然后才进厨房去炒菜,仿佛我是一个远来的客人。我总是在拿起灌海椒放进嘴巴里,品味到**丝甜味,闻到**抹香味儿的时候,感动的泪水在眼睛里打转转。年龄越大越留恋家,越大越不知道争气。

只是,我总觉得,后来有时候我还是会自己做做灌海椒,只是我做的灌海椒还是少了一个味,我左思右想,终于想起来了,缺少的,正是老爸对我们满满的爱。现在,我决定用自己对这个家满满的爱,来填补老爸二十几年来对我们的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