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那些有情意的美味-梅菜扣肉【热】

2012-11-19来源 : 互联网

记忆中那些有情意的美味总是不能让人忘怀,这些有可能不太复杂、可能不太奢华、可能不太专业的美味佳肴,给亲人、给爱人、给友人、给自己的记忆中,留些有情有义的味道。突然想起了一直陪我的姥姥了……如今她已是年迈多病,大不如从前,突然好想回去看看她老人家,只是现在身不由己……

记得上学的时候,老师说,习题自己做过了才是真正的会,才能记忆深刻;学车的时候,教练说,自己开车走过的路线就一定记得,下次就不会走错……有时候想起这些话的时候,总觉得记忆犹新;小时候的叛逆,不懂事总会给大人找一些麻烦的我,当然训斥是难免不了的,现在想起来,其实觉得蛮有道理的。当然美味佳肴也是一样,自己烹制过的,特别是用心烹制过的,一定让你和你身边的人记忆犹新。

我的姥姥,年轻的时候在家相夫教子,每天*大的愿望就是丈夫能早点回家,而她实现这一愿望就是她拿手的一道好菜-梅菜扣肉;梅菜扣肉即我们常称之烧白,因地域不同所以名字颇多,其特点在于颜色酱红油亮,汤汁黏稠鲜美,扣肉滑溜醇香,肥而不腻,食之软烂醇香。

小时候姥姥家还算过的好,和一般的孩子相比起来,只要是我们想吃的东西姥姥就一定会做得出来。我*爱吃的就是姥姥做的梅菜扣肉,那个时候能经常吃到肉真的是很幸福的哟!有时候缠着姥姥要吃扣肉的时候,姥姥总会做给我吃,她在做的时候呢我就在一边转悠着,当然也是学了不少东西哟。

我记得姥姥在做的时候*先花肉洗净,凉水下锅水煮开后,放入葱、姜、料酒、3克盐,加盖用中*继续煮20分钟至半小时,直到用筷子扎进肉中,没有血水渗出。同时将梅菜用凉水浸泡半小时,然后反复抓洗几次,然后五花肉取出晾凉,用100ml左右的温水将蜂蜜调开,均匀的涂抹在肉皮一侧,让其充分吹干,然后再涂抹一次直到肉皮一侧**晾干。锅中加入少许油烧到3成热,放入五花肉,将肉皮一侧放入油中,用中小*慢慢炸黄起泡,然后将肉片依次码在碗底和四周,剩下的梅菜放在肉中间,腌渍后剩余的汤汁也一起倒入,*后改成中小*继续蒸2小时左右就可以了。看起来这个做法还是蛮简单嘀,其实才不是那么回事呢……

后来听姥姥说,这是一道她家乡的传统菜,用料便宜,但是味道很好,梅菜,在超市的干货区有卖,经常和木耳、香菇、豆皮等在一起。价格不贵呢,送饭**。时至今日,姥姥又用这道拿手菜来“诱惑”儿女们早些归家,且屡试不爽。

别觉得这是老掉牙的故事,其实这些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只是如我们这般的年轻人还不能真切地体会到种的温情。如果今天听了这些故事,让我们能有所感触的话,就开始学着用心做一道可能不太复杂、可能不太奢华、可能不太专业的美味佳肴吧,给亲人、给爱人、给友人、给自己的记忆中,留些有情有意的味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