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茶叶的种类有哪些?

2012-09-18来源 : 互联网

茶叶的种类有哪些?我国茶大致可以概括为两类:即基本茶类和再加工茶类。我们平时说说的六大茶类是指在茶叶加工中,新鲜茶叶需经过酶化,如果按照各种茶的茶多酚氧化聚合程度进行划分,由浅入深可分为绿茶,白茶,黄茶,乌龙茶,黑茶和红茶,其中绿茶的茶多酚*轻,红茶的茶多酚氧化*重。再加工茶是在基本茶类的基础上进行再次加工的茶类,这类茶的品质稍微有所变化,但是基本不会超出原茶类的系统性,所以依旧归于原来的茶类,如菊花茶。

茶叶的种类-绿茶:绿茶是以采摘鲜叶为原料,绿茶的制作流程主要包括杀青,揉捻,干燥三道工艺。绿茶具有香高、味醇、形美、耐冲泡等特点。其制作工艺都经过杀青一揉捻一干燥的过程。由于加工时干燥的方法不同,绿茶又可分为炒青绿茶(龙井)、烘青绿茶(黄山毛峰)、蒸青绿茶(恩施玉露)和晒清绿茶(滇绿)。

茶叶的种类-白茶,白茶是我国的主要茶类,它加工时不炒不揉,只将细嫩、叶背满茸毛的茶叶晒干或用文*烘干,而使白色茸毛完整地保留下来。白茶主要产于福建的福鼎、政和、松溪和建阳等县,有“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几种。

茶叶的种类-黄茶,黄茶是我国特有的茶类,它的*主要特点是“黄汤黄叶”。黄茶的分类按照采摘鲜叶的嫩度以及芽叶的大小可以分为三类,即黄芽茶,黄小茶,黄大茶。黄芽茶的代表主要由君山银针,蒙顶黄芽,霍山黄芽等;黄小茶的代表有北港毛尖,鹿苑毛尖,平阳黄汤,蔚山白毛尖等;黄大茶的代表有霍山黄大茶,广东大叶青灯。

茶叶的种类-青茶,青茶即制作时适当发酵,使叶片稍有红变,是介于绿茶与红茶之间的一种茶类。它既有绿茶的鲜爽,又有红茶的浓醇。因其叶片中间为绿色,叶缘呈红色,故有“绿叶红镶边”之称。

茶叶的种类-红茶,红茶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主要起源于福建武夷山一带。在六大茶类中茶多酚的氧化程度*深。它红茶与绿茶的区别,在于加工方法不同。红茶加工时不经杀青,而且萎凋,使鲜叶失去一部分水分,再揉捻(揉搓成条或切成颗粒),然后发酵,使所含的茶多酚氧化,变成红色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一部分溶于水,一部分不溶于水,而积累在叶片中,从而形成红汤、红叶。红茶主要有小种红茶(正山小种)、工夫红茶(祁红)和红碎茶(立顿红茶)三大类。

茶叶的种类-黑茶,黑茶是在六大茶类中原料*为粗老的,成茶色泽呈黑褐色或黝黑色,主要是因为堆积发酵时间较长造成的。黑茶根据产区和制作工艺的不同,可以分为湖南黑茶,四川边茶,湖北老青茶以及滇贵黑茶等。

茶叶的种类-在加工茶,在加工茶以各种毛茶或精制茶再加工而成的称为再加茶,包括花茶、紧压茶,液体茶、速溶茶及药用茶等。

茶叶的种类-药茶,药茶是将药物与茶叶配伍,制成药茶,以发挥和加强药物的功效,利于药物的溶解,增加香气,调和药味。这种茶的种类很多,如“午时茶”、“姜茶散”、“益寿茶”、“减肥茶”等。

茶叶的种类-花茶,花茶这是一种比较稀有的茶叶花色品种。它是用花香增加茶香的一种产品,在我国很受喜欢。一般是用绿茶做茶坯,少数也有用红茶或乌龙茶做茶坯的。它根据茶叶容易吸附异味的特点,以香花以窨料加工而成的。所用的花品种有茉莉花、桂花、珠兰等好几种,以茉莉花*多。

更多茶叶的种类详情请进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