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糖水店做出大事业

2012-07-04来源 : 互联网

“吃”出来的商机

梁志辉是地道的广州人,一直以来他对饮食都有着很高的要求,十多年来只吃一家大排档的糖水,用他自己的话说,“那里的品质顶呱呱”。每次吃糖水,他都是老远而专程驾车光顾。

1999年,他所在公司的几个股东意见产生分歧,使他有了离开公司的念头。但他不想继续做服装的行当,而想自己创业。也许是抗拒不了那甜入心扉的感觉,梁志辉**时间就想起了这家糖水档,于是一门心思拜师学艺,自立门户。

当时师傅说:“好,就让你学。你一身西装,坐惯写字楼‘叹’冷气,如果你可以跟我蹲在后巷煮糖水,你就来吧。”老实讲,当时梁志辉也犹豫了一下,他问自己是否真的可以这样?一个男人近赤四十才转行创业?但是梁志辉的太太很支持他,她很清楚自己的丈夫为人做事很认真,是不成功不罢休的。于是在妻子的鼓励下,梁志辉正式拜师,天天十多个小时蹲在后巷洗红绿豆,炒芝麻,煮糖水。半年后,他终于学有所成。

但是学会了是否就意味着成功?这又未必。梁志辉的师傅收过三个徒弟,一个学完了没有做这行,一个开店失败了,另一个就是他。梁志辉的糖水店在99年初开业,铺面在东山一条只有十多间铺的小街,全街只有两间食肆,人流也不多,但他的目标不是做生客生意,生客没有**。梁志辉希望吸引的是像他那样驾车来吃的有心人,他想只要糖水味道好,他们会再来,所以他选定这条方便泊车的街。而且,他自己住在这区,省去很多交通时间。他说,经营这个行当很花时间和心思,节省时间就等于降低了成本。

经营制胜三法宝

能够做到“品质只此一家”是梁志辉成功的关键。他的“*门秘技”就是甜品的质量,从买材料到煮食,梁志辉全部亲自动手,天天用石磨磨芝麻,炒芝麻,浸绿豆,煮糖水。为了营造自己的特色,他更自创了多种款式各异的甜品。他的经营信条不外乎三大原则:健康、卖相、味道。

眼见广州以及“南、番、顺”一带很多成功的甜品店都以“炖鲜奶”成名,梁志辉就想到结合他的招牌芝麻糊,创制“芝麻蛋白炖奶”,因为它*先符合了**原则———健康有营养,但要符合“卖相”和“味道”,却不那么容易了。

梁志辉所指的“卖相”除了要美观,还要让顾客知道自己在吃什么;而“味道”则要让顾客吃得出各种不同材料的原味。结果,他花了3个月的时间去研制,才有了现在这个*特的效果———**是雪白的炖奶,中心点是黑色的芝麻糊,壁垒分明。

果不其然,“芝麻蛋白炖奶”一经推出就广受欢迎,成为了甜品店里的一块“招牌”,令营业额倍升。梁志辉还向记者介绍了一套食法:先吃炖奶,后吃芝麻糊,*后将两者混合吃,便可以吃出三种味道来。

扩大经营分层管理

生意愈做愈旺,梁志辉自然想到了开一间更大的店。恰好这时他的太太因为要管理自己的服装厂生意而经常要留在东莞,于是,他开始计划把店“移”到东莞去。现在梁志辉的甜品店已由东山小街搬到了面积60平方米的常平,总共雇了8个伙计,提供超过30款甜品。而各种创新的特色甜品也在不断推出,如口感和卖相都很像咖喱糖的“芝麻爽爽冰”。

在食客们的相传之下,名气是有了。“*近一两年有几个投资者说看好我这盘生意,有意投资给我开分店,这些机会目前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大的考验。坦白说,转行的注码大,当然希望赢得机会也大,但我一直觉得应先累积经验。就像开这间60平方米的铺,我花了20万装修,朋友都不相信,以为10万就可以了。为这铺所花的*不是做食肆的,单是造工房,已经差不多花了8万,**预算不到,不过,这让我有了经验。”

当年做制衣的梁志辉,坦言管理198个同事,可还不及现在管理8个伙计花精神。为了应付每晚饭后的食客潮,他将厨房的工序分成多个细节,让伙计轮流做,熟悉工作步骤,提高生产效率。为了保持品质,他在铺面和厨房安装了千里眼,直接接到手提电脑中,“我不在店铺也可以摇控管理,也是为日后开分店铺路”。同时他每天都回店铺做甜品,监管生产过程,以至于现在*重要的几个烹制步骤仍然是他亲自做。他曾经试过教伙计做其中一两款甜品,那个人自以为偷到师,于是辞了职另起炉灶。从那时候开始,梁志辉就**教人,除了他的姐姐和太太。

只靠一双手

对于这盘生意,梁志辉现在依然是每天花5个小时做准备,每天炒7~8斤芝麻。如果甜品煮得不好,就一整锅倒掉,连伙计也觉得“心痛”。但梁志辉就是不允许自己的产品“不过硬”,一次做得不好都不会蒙混过关。不过,由于做甜品的毛利比较高,所以他现在所*的也比从前多,但一切都是当初辛苦付出的回报。

梁志辉表示,一个人创业的年龄大小并不是关键的,但投入前一定要做足“功课”。比如说在东山刚开店时,同一地区只有两间甜品店,但后来已经有四、五家了,如果现在开店的话,这个地段就不是好的选择。此外,还必须有足够的心理准备,特别是离开原来的行业投身到另一个行业,因为不但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同时自己的生活甚至家人的生活也会受到影响。今天,踌躇满志的梁志辉坦言自己当初的选择没有错:“这盘生意会否令我致富?我相信可以,这个世界没有不可能,只要有双手,啥都能做成。”

更多糖水店资讯详情请进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