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式快餐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2012-04-09来源 : 互联网

很久以前,我就想写一本关于中式快餐的书。大致框架已经有了,只是缺乏素材,所以迟迟没有动笔。古人说,实践出新知,通过味之都这些年的运营,我对中式快餐有了一些新的认识。但促成我下决心尽快写出本书的,还是缘于一次和几个朋友的聊天。

那天,朋友们的谈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打造了许多自主品牌,像传统的汽车、飞机、机械,商业零售领域,高科技领域,我们都有一批足可与洋品牌比肩的自主品牌或技术。然而,在更传统的餐饮领域,我们的民族品牌还很弱小。这与有着五千年灿烂中华饮食文化的历史比起来,无论如何是令人感到美中不足的。和以前我所听到的一样,朋友们的意见也分成两派,一派是力挺麦当劳、肯德基为代表的西式快餐,另一派却是认为中式快餐同样大有可为。

我想强调的是,中式快餐和西式快餐有着各自不同的发展逻辑和道路。如果从麦当劳于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拓展特许连锁经营的时间算起,西式快餐已经走过了近60年的发展历程。而中式快餐呢,而长的不过20年左右,像我们味之都,刚满10周岁。如果把西式快餐比喻成四季中的夏季或者秋季,我们中式快餐才刚刚迎来清新怡人、繁花似锦的春天。

给这本书取名字的时候,颇费了一番踌躇。*后朋友建议我定为现在这名字——《超越麦当劳:三十年一亿零一倍》。超越是因为中国式的管理运营智慧加上西方的科技和标准化技术,两者结合一定会**出原子弹的威力。也有人会说,难道西式快餐就不会采用中国式的管理理念吗?我想说的是,只怕很难。从麦当劳、肯德基在非本土的市场表现,尤其是在中国,甚至亚洲市场的表现来看,是做饮食,但本质上还是做文化。有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做支撑,我们有什么理由怀疑中式快餐做不大、做不久呢?

一支*秀不是春。我相信,中式快餐的百花园里,将绽放的是美丽多姿、花团锦簇的中式快餐品牌集群。崛起的中式快餐品牌不是一个、两个,而是一批。超越麦当劳的不仅仅是味之都品牌,而是整个中式快餐军团。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只有辛勤的耕耘,才有收获,就像这本《超越麦当劳:三十年一亿零一倍》里所讲到的快餐品牌发展之路,无论是对于西式快餐的**羊麦当劳来说,还是对于我们已经做了近10年的中式快餐味之都来说,任何想一夜之间把成长中一切的问题都解决掉的想法都是徒劳的,而且是不切合实际的,包括系统化的问题、企业文化的积淀、特许经营模式的完善、组织机构的优化,还包括管理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以及企业的社会责任等等。在一个品牌的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信心的丧失,是心态的浮躁,是人云亦云,缺乏定力、随波逐流。对品牌经营来说,没有固定的模式,*重要的就是健康地成长。

就像一个人的健康成长一样,我们要时时总结别人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以此作为**。一个人,一个品牌,一个企业,能坚持自己的信仰、能坚持自己的本心,固然可贵。但是时时吸收人类的一切思想结晶,那也是弥足珍贵的——新的情况不断出现,环境每天都在变化,我们只有坚持本心,并且善于学习,才能不断进步。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有了一点点进步,尽管只有一点点,但是只要我们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前进,我们就一定能*终胜出。

事实上,任何一个品牌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有困难、挫折、失误、争论。我力求将我的感悟、观察、思考写进这本《超越麦当劳:三十年一亿零一倍》,对我们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作出交代,并对未来提出一些设想。我不敢说这就是我们味之都品牌今后发展的路线图和指导书,但我相信,某些在麦当劳品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们一定能以一种比较明智、妥善的方式来规避。当然,我也必须指出,任何想在短期内打败、超越麦当劳的说法、做法,都是一厢情愿的,甚至简直就是自吹自擂。我们中式快餐品牌现在需要做得不是打败谁,而是静下心来,把基础工作做好。任何剑拔弩张、针锋相对的竞争行为,在商业领域都是要不得的。对味之都来说,学习、成长永远是**位的。而且在一定的市场环境里,中式快餐和西式快餐也并不是竞争对手关系。

我们希望和一切意愿投入时间、精力摸索如何为人类提供更***、更有质量的中式快餐服务的海内外同仁一道,交流合作,共同提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