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如何吃出强劲免疫力

2012-03-02来源 : 互联网

粗细搭配有利于合理摄取营养素

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消化系统正常运转。医学研究还表明,纤维素有助于抵抗胃癌、肠癌、乳腺癌、溃疡性肠炎等多种疾病。粗粮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燕麦、荞麦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在细粮中加点粗粮,营养更高,更能帮助增强免疫力。

将薯类列入主食计划

长期食用米饭和面食,让人们忘记了同样富含淀粉的薯类。不同的是薯类除含淀粉外,还富含其他多种营养物质,对预防癌症、心脑血管疾病和控制体重有利,应成为餐桌上的“主角”,其中包括红薯、白薯、土豆、芋头、山药等。

将蔬菜分为根、茎、叶、花、果五类食用

都说增加蔬菜食用量,但是具体操作往往容易被忽略。可以尝试将蔬菜分为根、茎、叶、花、果五类食用,这样细分蔬菜的种类能更方便增加蔬菜的食用量。其中根类蔬菜包括胡萝卜、藕、土豆、芋头等;茎类如芹菜、芦笋、茼蒿等;花类如西兰花、菜花等;叶类如白菜、油麦菜、菠菜、卷心菜等;果类如冬瓜、番茄、西葫芦、茄子等。这样的饮食习惯对增强免疫力很有帮助。

准备两种植物油,轮换着食用

植物油包括花生油、橄榄油、豆油等,不同的植物油营养成分不同。如大豆油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维生素D以及丰富的卵磷脂;花生油中含有甾醇、麦胚酚、磷脂、维生素E、胆碱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这些植物油中的元素都有利于增强免疫力,因此应轮换着食用。

每天一个苹果

每天两种水果对保持膳食平衡、增强免疫力是很重要的。由于苹果富含各种维生素,而且它是温性水果,所以非常适合长期食用。可以在每天一个苹果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体质和口味再增加另外一种水果,各种应季水果都可以。

多食用深色食物

按照全**养调查的数据,消费量*多的前15位深色蔬菜和前15位浅色蔬菜相比,维生素C含量高出一倍,所以吃深色蔬菜主要是为了**维生素、膳食纤维,特别是水溶性纤维达到人体所需营养。中**养学会**:在成年人每天吃的蔬菜300~500克中,深色蔬菜*好约占一半。

阿胶补血增强免疫功能

阿胶为马科动物驴的皮去毛后熬制而成的胶块,与人参、鹿茸被誉为“滋补三宝”。中医理论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当包括血气、脏腑、经络等功能的“正气”足够的时候,疾病自然难以侵入。众所周知,阿胶具有滋阴补血的功能,李时珍在《**纲目》中将其誉为“补血圣药”,善于*疗血虚引起的各种病症,滋补血气、抵御外邪。从西医角度来讲,有研究表明阿胶可直接作用于造血链,刺激与造血有关的细胞因子,升高骨髓造血细胞、白细胞、红细胞和血红蛋白,促进骨髓造血功能,迅速**失血性贫血之红细胞,增加淋巴细胞分泌细胞因子,促进淋巴细胞增加,促进造血干细胞的增值分化,进而起到提高细胞免疫力、增强机体免疫调节的作用,增强人体自身抗病能力。

对号入座 不同人群免疫力饮食建议

青少年 早餐两个煮鸡蛋

压力大且处于成**峰的青少年,可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鸡蛋不仅富含蛋白质,而且其中的氨基酸比例很适合人体生理需要,对提高免疫力很有帮助。**早餐两个煮鸡蛋,清晨起床喝上200ml的清水,稀释胃液后食用,蛋白质吸收效果更佳。

月经期女性多食含铁量高或加强铁质吸收的食物

月经期间女性生理处于特殊时期,因月经失血,使体内的铁元素丢失较多,补铁的同时还要加强铁质的吸收。因此,应多吃动物肝脏、肉类、蛋黄、豆类等。另外,除了避开辛辣、生冷的食物外,一些类似于足疗、推拿等身体刺激也应尽量避免,否则容易造成身体免疫力下降。

孕期女性增加餐次

孕期女性除了注重增强蛋白质摄入之外,如增加肉类和蛋类食物,还需要增加餐次。做到少量多餐,加餐不加量。尽量养成每天5~6餐的饮食习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