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抢人大战持续升温

2012-03-02来源 : 互联网

春节之后招工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在市区多地调查发现,约有**以上的餐饮企业,打出了各类招聘广告吸引求职者。在采访中,多数企业表示,求职者的薪酬预期过高,目前的招工状况并不理想。

节后用工荒加剧,一年比一年难招人,尽管服务业本身流动性很大,不过像现在这么难招的情况并不多见。

昨日,在振华路、深南中路、中航路等多个地段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餐饮企业的门口,都贴上了招聘广告。招聘职位从门店经理、送餐员直到洗碗工,工资普遍在2000元以上。多家值班经理告诉记者,在这些职位中,目前*缺的是服务员。

一家湘菜馆经理杨先生告诉记者,服务员短缺现象从去年7月份就开始了,到春节前后变得更严重,尽管服务业本身流动性很大,不过像现在这么难招的情况并不多见,“感觉就是一年比一年难招人。我们现在给服务员开的工资是1900元到2200元,但还是一直没招齐”。

而在购物公园附近,一家砂锅粥店**也告诉记者,该店的缺工现象也十分严重。年前一共有8名服务员,现在只剩下5个。“门前贴出的招聘启事,已经过去一个月,居然就没什么人来过问。”

服务员的突然锐减,给饭店经营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人手实在太紧张了,但我们又不敢轻易让员工加班,那样的话走的人会更多。”砂锅店陈经理说,为了维持员工既有的休息福利,该店和另外几家连锁店,形成了一套人员拆借办法。本店人手紧张时,就从其他店借调一两名,不忙时也会支援其他的店。

在皇岗食街的一家海鲜餐馆门前,餐馆**为了引起求职人员的注意,除了原有的广告牌之外,在春节期间又手写了一张招聘广告,可尽管如此,效果依然不理想。

“过年之后招了一两个,做了没多久就走了,可能是感觉太累了。”**娘告诉记者,因为店里人手严重不够,她自己也只能亲自出马帮忙传菜、收桌子,长此以往,难免造成服务不周引起顾客投诉的事情。

同时还为员工提供一条快捷的晋升通道,从员工上升到经理职位,*快只需要16个月。为了吸引人才,各餐饮企业纷纷祭出奇招,涨薪和增加福利,成为*直接的手段。

记者采访得知,位于振兴路上的一家面馆,*近作出了新的规定,服务员除了领取每月2000元的工资外,还可以包吃包住、领取全勤奖、业绩提成。同时,该面馆还严格控制加班时间,建立起了完善的轮休制度,额外加班时,可以领取一笔不菲的加班费。

刚刚应聘不久的服务员小李告诉记者,新的单位给他印象不错,前几天面馆还组织了大家去吃饭K歌。“我们现在只要每天完成自己的工作量,就会有10元**的业绩提成,一个月就有200多元,而且据说,从今年开始以后每年涨薪50元—100元,过生日还会有生日补贴。”

除了涨薪和增加福利,有的企业则通过诱人的职位招揽人手,同时还降低了求职者的入职门槛。

在福华一路某快餐店前记者看到,门口的招聘广告上径直打出了“想成为未来的经理吗?”的字样。按照告示说明,公司不仅为员工每月支付2000元的薪酬(不含食宿),同时还为员工提供一条快捷的晋升通道,从员工上升到经理职位,*快只需要16个月。

“虽然目前的薪酬不算诱人,但是做到一定职位之后,待遇自然就上去了。”店长滕先生说。

为了广泛撒网,店里还将应聘者的年龄继续放宽。滕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倾向用20多岁的年轻人,而现在招了不少30岁、40岁的中年妇女,只要在55岁之内我们都会考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