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企荣誉招牌有必要清理

2012-03-02来源 : 互联网

被曝“菜从来不洗,煮粉锅中洗拖把”的无名粉店雨花亭店,前天被卫监部门责令停业整顿。

讽刺的是,在该店店门正上方,却赫然挂着一块写有“食品安全**餐饮”的牌匾,颁发单位为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和中国(湖南)*届食品博览会组委会。

“以前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设立在省食品药品监督部门,2010年才设在湖南省卫生厅,”昨日,湖南省食安办相关负责人李玉宇回应说,“2010年后,我们就没有搞过类似的评选。当然对餐饮企业以前获得的荣誉,有必要进行清理。”

湖南省食安办相关负责人李玉宇说,湖南省食安办是一个协调机构,**一些管理食品安全的举措,处理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等。2010年,随着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实施,湖南省食安办设置在湖南省卫生厅,像以前“食品安全**餐饮”的授予,标准是怎样的,有没有期限,他不是很清楚。同时,2010年后,他们就没有搞过类似的评选活动了。

李玉宇觉得,有必要对曾经授予这类荣誉的餐饮企业进行清理,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应是一个动态的监管。

无名粉店雨花亭店被媒体曝光后,长沙市雨花区一幼师彭老师说,“我住在附近,去那里吃得比较多,也看到了这个食品安全**餐饮牌匾,觉得比较放心,谁知出现这样的问题,有点伤心。”

事件被曝光后,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之间也产生了较大触动,一黄姓执法人员说,“我们每天都在检查的路上,去检查时,一般也没发现上述曝光的事实。出现问题后,大家都在讨论,该如何进一步将监督的触角深入到餐饮店的每一个细节中。”

对于餐饮店的食品卫生管理,长沙市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创新。长沙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说,对于餐饮店的食品来源,要求建立台账,所有的进货都要进行登记,并且还要向供货方进行索证,采购食品只能到资质齐全的单位购买。以前整*中小型餐饮单位,其卫生状况是好是坏,卫生监督人员发现了问题,要他们整改,整改后有的餐饮单位卫生又变差了,监督起来很困难。于是,长沙市卫生监督部门对餐馆启动了信誉度等级评定,检查结果是好的,卫生的,给“笑脸”,一般的就是“平脸”,差的就是“哭脸”。

“客观上,这些措施对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起到了一定作用。”某区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说,“但由于卫生监督的执法人员有限,无法每天都到所有餐饮企业去检查。食品监管是个系统工程,只要有一个环节出错,就容易前功尽弃,这正是食品****难的重要原因之一。”

2月13日至27日,湖南省食安办组织对各市州**2011年食品安全工作开展了交叉评估考核。评估考核采取听取当地**和有关部门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抽查、产品抽检等形式对各地开展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全面考评。李玉宇说,考核结果将全省通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