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变不离其宗,吃蚝要吃鲜

2011-12-30来源 : 互联网

白焯蚝配上辣椒、生抽王,味道极为鲜美。

佛山不靠海滨,但佛山人却酷爱吃有“海洋牛奶”美誉的蚝。在秋冬“饕餮七样宝”中,蚝堪称一宝。

记者了解到,佛山市场上的蚝多数来自于阳江、台山、珠海横琴、湛江等地。入秋之 后,蚝肉*为肥美,是*好吃的时节。不过,吃蚝也是很有讲究的,不管做法怎样千变万化,新鲜度是*重要的要求。

挑选鲜蚝时,并不是大而肥就好,实际上,直径4~5厘米大的个儿*好吃,这样的蚝质地鲜嫩、肥而不腻。新鲜的蚝,外观有光泽且**光滑,蚝肉**有青色边。另外,鲜活的蚝,其口稍微张开,一有风吹草动,就像含羞草一样收紧蚝壳。不过,在佛山的很多饭店,蚝已经去壳并泡在水里卖,这样是为了保鲜和增加重量。

在佛山,想吃到真正的横琴蚝是比较难的,但是细心的食客在禅城区还是可以寻觅到它的踪迹。由于珠海横琴岛的水域特别有利于蚝的生长,养出来的蚝,肉质均匀,略带米白色,以“一大,二肥,三白,四嫩五脆”的特点名声远播。

另外,阳江、台山蚝很不错。据说,阳江养蚝已有百余年历史,阳江蚝以蚝身白且饱满,蚝肉实而爽脆,入口无杂质等特点闻名遐迩。

由于湛江海域原因,湛江蚝口味略逊于前两者,蚝肉颜色比较深,而且瘦小,不均匀,有些松软,蚝囊中水分多,但是新鲜的湛江蚝,价格比较实惠,可以尽情享受。

据一家台山风味菜馆的负责人余先生介绍,有关蚝的食法甚多,如铁板蚝、酥炸蚝、*锅蚝、白焯蚝等,样样皆宜,很多都是佐膳菜色。

其中很多菜色都离不开一种佐料,那就是蒜蓉,喜欢姜味的食客可以加入一些姜蓉,味道更加可口。

清蒸蚝,*能体现蚝的原汁原味,做法虽然简单,实则要求很高,再加上蒜蓉和粉丝等佐料,蒸上几分钟就可以上桌。这道菜,甜美的蚝肉带着蒜香滑入舌尖,让味蕾享受一种**。

另外,粉丝也不该忘记,蚝汁入味粉丝,极为鲜美,齿间留香。为了保留蚝的原始风味,更有饕餮者将蚝洗净后,淋上柠檬汁,滑入口中,带着海洋的气息,肥硕鲜腴、格外诱人。

这种吃法堪称品尝鲜蚝的*佳方式。

铁板蚝,增强蚝的浓郁风味。佛山很多的饭店,做法多是半中式半西式。*先将洋葱、姜片、彩椒粒、葱白等配料连同生蚝一起在锅中炒至半熟,放到烧得很烫的铁板上,加盖 烧熟即可熄*。这时,味道浓郁的原料在铁板上争相飘出香味。

酥炸蚝,需要选择的是大个齐整的蚝,洗净后腌制片刻,用油、鸡蛋、面粉以及淀粉等,和好之后,把蚝从其中捞起,进入油锅炸至金黄色即可。蚝脱下 “盔甲”后,没有平时生猛,做法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并不容易,颇考究烹饪功夫。如果淀粉少了,炸出来的蚝会水淋淋的;如果加入的油少了,蚝又会变得硬邦邦的。一般炸好的蚝表皮干且色泽金黄,蚝肉也比较嫩。

炭烧蚝,更是一绝。佛山有几处出名的烧烤街,商家扎推烧蚝。

想要了解更多美食资讯,可以到【餐饮美食专区了解详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