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本川菜文集在蓉亮相

2011-12-28来源 : 互联网

如今川菜在全国盛行,川中名菜赖汤圆、夫妻肺片和宫保鸡丁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众多川菜的由来和创业者的故事却鲜为人知。12月25日, **美食作家罗亨长撰写的《成都吃话》正式出版发行。该书通过散文、诗歌和赋等多种形式,通过真人真事讲述了川菜的由来,是目前国内**一本内容详实的川菜文集。

四川省作协协会会员罗亨长出生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成都少城一书香之家。在少城美食街中长大的罗亨长自幼耳濡目染,对川菜颇有研究。作为夫妻肺片和担担面嫡系传人的罗亨长,在《成都吃话》中通过散文、诗歌及赋等15个篇章、百余篇文章及照片,讲述了半个世纪前鲜为人知的成都**菜、郭氏夫妻肺片的由来,以及鬼饮食冒节子的来龙去脉和锅盔夹卤肉的幕后故事。

谈起出书目的时罗亨长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川菜的数量已达五千多种,做法也上与其他菜系相互穿插交融。所以,现在的川菜其中大部分不**姓川了,“对于老川菜来说,老成都的少城是川菜的根。因为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少城是四川的经济中心,餐饮行业发达。那个时候发展起来的川菜才是川菜的根和灵魂。在这本书里面,我通过我少年时期在少城美食的耳熟目染,讲述了川菜在少城的发展过程。我希望通过这本书让更多人了解川菜,让川菜不失四川的本姓。”

记者获悉,《成都吃话》历经十年准备。不少看过新书的老成都人纷纷表示,这本书不仅能让人了解到川菜的发展历史,更将大家的记忆带回到数十年的老成都,“所以这本不仅仅是一部老成传统饮食的回忆录,也是一部老成都的民俗风物记,更是一部老成都生活历史的留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