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对便秘的饮食对策

2011-12-28来源 : 互联网

便秘、感冒等病症在冬季都有加重的可能,我们无法改变气候,那就从饮食入手,注意均衡营养,便能在强健身体的基础上赶走疾病!红粉女性网与你分享冬季饮食知识,教你如何通过饮食*疗便秘与感冒,快来看一下,记得什么多吃什么不能吃,远离疾病就这么简单!

便秘

单纯便秘的人,应该要早点诊断,看是否是其他疾病的并发症,而习惯性便秘的人,平日应该多吃含粗纤维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及含有丰富维他命B的食物,以刺激肠壁使肠道蠕动加快。平时该少吃刺激性的食物,更要少以爆炒煎炸为主的料理方式。

什么该吃

蕃薯、芝麻、阿胶、香蕉、桑椹、甘蔗、松子仁、柏子仁、胡桃、韭菜、菠菜、萝卜、苋菜、马铃薯、芋头、海蜇、蜂蜜、当归、决明子、南瓜、猪肉、牛奶、海参、苹果、甜杏仁、食盐、梨子、无花果。

这些食材能皆能润肠通便、养液滑肠的功用。其中苹果、南瓜、菠菜等蔬果更含有丰富的纤维质,有通便作用。

什么不该吃

莲子、栗子、芡实、大蒜、辣椒、茴香、花椒、肉桂、炒花生、炒黄豆、高粱。

因为这些东西多属性温味甘涩,虽有补脾固肾的功用,但是会让肠子比较干燥,因为会造成排便不顺,不过有轻微腹泻者倒是可以多吃。

寒感冒

整体来说,风寒感冒大多是因为受到外来因素所产生,如天气变化等等,所以原则上一开始应该吃清淡稀软的食物,不要再吃太过油腻、刺激或滋补的东西。

什么该吃

生姜、葱白、紫苏、辣椒、大蒜、醋、胡椒、肉桂、柠檬、洋葱、南瓜、桃子、樱桃、山楂、佛手柑、青菜、花椒、赤小豆。

这些东西都具有散寒发汗,解表去风的作用,也具有调节体温、使汗腺排汗工作正常的功效。尤其是辣椒属大辛大热,能发散热能,有去寒发汗的功效。而将生姜3片加入适量红糖,用开水冲泡就是1杯可以让你出汗的红糖姜茶。

什么不该吃

柿子、蚌肉、蚬肉、螃蟹、鸭肉、鸡肉、猪肉、乌梅、芡实、百合、银耳、葡萄、蛤蜊、柿饼、生藕、生地瓜、生菜瓜、生冷荸荠、生黄瓜、金银花、西瓜、绿豆芽、蕺菜、芹菜。

蚌肉、蚬肉、螃蟹是因为是属于“大凉”的食物,吃太多会导致所受到的风邪,不容易从身体消散,会很难**。

鸭肉、鸡肉、猪肉是补益的食品,而且是大补气血,感冒风邪未愈时也不能吃。中医师认为当身体有病时,要先把病症消除才可以再补,否则所谓的外邪会难以散去。

而乌梅、芡实不要多吃的原因是酸及涩味都有收敛的效果,会让侵入的病毒或细菌不容易发散出去。


更多资讯了解请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